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职场话题

关于简历污点问题和个人技术发展问题,来求个指导

  •  
  •   zhwithsweet · 2018-03-10 10:54:43 +08:00 · 751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6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小弟是一个前端开发,目前在一个渣渣小厂上班快 1 年了,之前在别的小厂实习将近 9 个月;自我感觉技术一直在进步,目前也算能独立开发项目,主要负责后台项目开发,前后端分离,写组件,拼页面,对 rap 文档。平时没事就是逛逛 v2,GitHub,看看掘金。

    个人心中一直有一个大厂的梦,但是无奈,简历中有个不大不小的污点,渣硕退学,双非本科自学转行前端。待也都是小厂,没经历什么好的项目,简历非常不好看。

    想请 v 站老哥指导指导,简历怎么写呢?这个退学阶段,写不写呢?实习也是退学后找的渣渣实习。没有好的项目,怎么在工作外提高自己的开发能力。

    转行本来就吃了不少苦,唉,一想到我的简历,心里全是苦闷。

    56 回复  |  直到 2018-03-15 11:44:35 +08:00
        1
    dan2001go   2018-03-10 11:19:23 +08:00 via Android
    退学的就不要写了吧。一般也就是学信网上查查你的学历真假,这个不要乱写就可以了。大概吧…
        2
    zhwithsweet   2018-03-10 11:21:55 +08:00 via iPhone
    @dan2001go 学信网也能查到退学,唉,主要是 hr 会问这段时间你干嘛去了,然后就有各种问题了。
        3
    VikingX   2018-03-10 11:25:05 +08:00
    和楼主情况差不多,面试过一个大厂,被 hr 拒绝
        4
    zhwithsweet   2018-03-10 11:28:04 +08:00 via iPhone
    @VikingX 唉,只能说难。
        5
    VikingX   2018-03-10 11:33:13 +08:00
    @zhwithsweet #4 我自己虽有大厂梦,但是觉得急不得,每次跳槽的时候尽量往稍微大一点的公司靠。直接从创业公司跳到大厂,觉得难度太大,除非技术特别牛逼,
        6
    dan2001go   2018-03-10 11:33:36 +08:00 via Android
    @zhwithsweet 这我倒是不知道,如果能查到的就不要乱写了。其实不管你怎么说,都会有认同你的和不认同你的。就说自己想磨练一下或者正好有个创业机会就出来什么的吧。
    如果现在大厂不要就蛰伏一段时间努力提升自己在看机会。又不一定不去大厂就混不下去
        7
    zhwithsweet   2018-03-10 11:41:44 +08:00 via iPhone
    @VikingX 嗯,权宜之计啊。
        8
    zhwithsweet   2018-03-10 11:42:12 +08:00 via iPhone
    @dan2001go 好的,老哥,谢谢指教。
        9
    Damon4V   2018-03-10 12:15:02 +08:00
    找个完美点退学理由 比如非常喜欢程序猿职业 😄
        10
    fml   2018-03-10 12:16:44 +08:00 via Android
    类似
        11
    FFLY   2018-03-10 12:23:36 +08:00   ♥ 2
    退学就不要写,一般公司 HR 不会查,大点公司背调都是外包的多,外包现在也水的很。正常情况,HR 让你签个真实性承诺书,她自己的任务也就完成了,较真一点的让你把最近一次的学历证书复印罢了。

    至于 HR 问,这段时间干什么去了,和朋友创业去了之类的故事想一个就好了,不要说的太多,尽量听起来可信就行了。

    既然已经是社会人了,有时候该包装自己的还是要包装下,和诚信无关,只是为了给自己多点机会,毕竟中国职场,现在还是太看重门面了。
        12
    qdwang   2018-03-10 13:11:28 +08:00 via iPhone
    你都不走寻常路了,还去什么大厂呢?我觉得你思路不对,要么一路走高学历正规路线去大厂,要么就走低学历小众路线,搞创业混社会或者做生意做斜杠青年。你现在的情况是这里走走,那里走走,来回往返,这样很伤人生的。人生没那么多可以给你挥霍...
        13
    ztshia   2018-03-10 13:13:14 +08:00 via Android   ♥ 2
    。。。给我们这种大专生一点呼吸权
        14
    wand   2018-03-10 13:57:10 +08:00
    退学怎么成污点了?又不是被开除。
        15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0:35 +08:00 via iPhone
        16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1:31 +08:00 via iPhone
    @Damon4V 目前觉得做技术挺舒服的,哈哈。
        17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2:02 +08:00 via iPhone
    @fml 介绍介绍经验啊,老哥
        18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2:33 +08:00 via iPhone
    @FFLY 好的,老哥。学习了。
        19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3:44 +08:00 via iPhone
    @qdwang 搞不了创业,屌丝。自学是因为穷,没钱,也不敢贷款去培训班。
        20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4:35 +08:00 via iPhone
    @ztshia 一样的啊,主要是目前技术没沉淀。
        21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6:09 +08:00 via iPhone   ♥ 1
    @wand 没有,觉得专业绝望。自己完全不喜欢,导师又是一个**,就退学了。唉,不该随大流考研,早知道跨专业了,考 CS。
        22
    zhwithsweet   2018-03-10 14:16:53 +08:00 via iPhone
    @ztshia 我领导就是大专啊。
        23
    wand   2018-03-10 14:32:46 +08:00
    @zhwithsweet 无论如何,主动退学都谈不上什么污点吧?你是不是想多了。
        24
    zhwithsweet   2018-03-10 14:40:58 +08:00 via iPhone
    @wand 没想多,hr,一直问。问到你和导师的关系,来考虑你的情商问题。很头疼。
        25
    ly529   2018-03-10 14:42:31 +08:00
    这就污点了?那我简历简直污的不能看了,自信点
        26
    dan2001go   2018-03-10 14:52:07 +08:00 via Android
    @zhwithsweet 自信点,你越没自信人家越不要你。坦然面对,要你的总要你,不要你的你简历再完美都对你百般挑剔。所以何必自卑?
        27
    mengyaoss77   2018-03-10 14:56:00 +08:00
    倒是很佩服楼主这种研究生退学的,很有魄力,渣硕确实没什么好念的,我就在坑里面 然而我就没这种魄力退学。。
    加油
        28
    zhwithsweet   2018-03-10 15:00:01 +08:00 via iPhone
    @ly529 个人觉得不太好。唉,现在确实缺乏自信。简历都不敢投。
        29
    zhwithsweet   2018-03-10 15:00:19 +08:00 via iPhone
    @dan2001go 好的,老哥。一直不自信。
        30
    archknight   2018-03-10 15:13:28 +08:00
    @zhwithsweet 老哥自信点,。
        31
    qinxi   2018-03-10 15:29:23 +08:00
    我一个渣渣大专去年跳进上市公司...降薪来的
        32
    Moorj   2018-03-10 15:54:26 +08:00   ♥ 1
    自信,元气满满的说,因为喜欢编程,所以退学搞编程去了
        33
    missdeer   2018-03-10 15:55:52 +08:00
    这不算污点吧,HR 要问也许只是好奇
        34
    geekboy   2018-03-10 16:02:09 +08:00 via Android
    我一个同事跟你一样,进的都是大厂,第一家美团,现在来了我司!所以还是提升自身实力吧! hr 那里实话实说即可,没问题的~
        35
    exploreexe   2018-03-10 16:33:00 +08:00
    搞一个牛逼哄哄的 GitHub 项目,技术牛逼了,去大厂也应该不是问题吧。
        36
    flowfire   2018-03-10 16:35:48 +08:00 via iPhone
    大学肄业我都敢往简历上写。。。
        37
    tschenhui   2018-03-10 16:40:36 +08:00   ♥ 1
    一个人,在职场混,最重要的并不是学历,而且越来越不重要。有什么东西,坦然承认,诚实反而更有力量。专业技能上,学历和专业都是虚的,只是一种分析你成长潜力的参考。也就是说,同样都是毕业生,本科比专科的优势,就是培养成为中坚力量的成功率,高那么一丢丢,而已。况且,万一跳槽了呢,高的那一丢丢还有任何意义吗?反而项目经历是实打实的经验。说到某样东西的时候,你说你做过,你会做,这是实在的确定性,比虚的可能性,要重要的多。但这就涉及到了一个眼光问题,很重要。知道什么行业的项目,在中长期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有眼界问题,也有运气成分。但如果确定下来,就还有一个执行问题,是否能把自己埋入自己看中的赛道,去深耕,需要有执行力。这种东西可是比什么大厂经历,要重要的多的。总之,一句话,多提高自己的含金量,而不是努力镀金。
        38
    Messiv2   2018-03-10 17:27:00 +08:00
    1.HR 更多看中的是你当前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你的过去。现在学历没那么重要,尤其是对程序员来说。能解决问题,初中学历都可以。
    2.你的污点只有在 HR 有多个人选,好中选优的时候才会被 HR 重视
    3.如果暂时去不了大厂,就先在小厂、中厂做出优异的成绩了再去面大厂。到时候都进不了的话,现在更进不了。
        39
    mengzhuo   2018-03-10 17:40:41 +08:00
    @FFLY #11 这事在我厂可行不通,包装不是掩盖,说退学是因情所困都比不说好。
        40
    FFLY   2018-03-10 18:00:10 +08:00 via Android
    @mengzhuo 和掩盖有什么关系,本来就是隐私,我有权利不说。我如实交代了我的学历,又没有伪造。假设,如果是因为家庭原因,什么不好的事情,难以对外人说的原因退学呢?

    简历本来就是一种展示,而不是你的隐私档案,国内就是把这点搞错了,才诞生了那么多傻叉 HR
        41
    refresh   2018-03-10 18:21:17 +08:00
    1. 学历不是问题,看技术能力与软实力,在工作的过程中,除了业务上的问题,你有自己主动去解决了哪些问题
    2. 技术的东西要产品化,体系化
    3. 简历不要造假
    4. 技术够了后,多写博客,多回答问题,多参加业界的各种会,多参与开源,会有人主动找你
    5. 祝好运
        42
    moxiaonai   2018-03-10 18:26:31 +08:00 via Android   ♥ 1
    参考王垠
        43
    pathbox   2018-03-10 18:26:33 +08:00 via iPhone
    稍大一些的公司的 HR 对背景调查还是比较重视的
        44
    uuair   2018-03-10 18:28:00 +08:00   ♥ 1
    你就说曝光了院长的不法信息呗。。。
        45
    swim2sun   2018-03-10 19:27:30 +08:00
    那些说什么 HR 只看能力的怕是在象牙塔里待久了吧?大厂 HR 卡学历卡工作经历卡得非常严,就算你技术被认可还是过不了 HR 那关的,亲身经历被狗厂什么“三五原则”卡的。现在对大厂已不抱期望,做自己喜欢的事吧,不去迎合所谓的大厂
        46
    bfpiaoran   2018-03-10 19:54:48 +08:00 via Android
    @ztshia 大专降级 情何以堪
        47
    jackqian   2018-03-10 20:16:32 +08:00 via iPhone
    就说生病了一年呗
        48
    ichanne   2018-03-10 20:26:39 +08:00
    @jackqian #47 生病?还病一年?更没人敢要了
        49
    zhwithsweet   2018-03-10 20:43:13 +08:00 via iPhone
    @archknight 谢谢,我会的
    @qinxi 老哥,我的薪水够低了,没法降了。
    @Moorj 老哥,听说过 EJ 酱吗
    @geekboy
    @refresh 我目前的经历来看,学历和专业是普通码农现在最大的问题。当然技术是根本哈,我会继续磨练技术的。
    @uuair 说实话,想过曝光老板项目数据造假。
    @swim2sun 京东了解过的,有个 25,35 原则。不符合要求,一票否决。
    @jackqian 哥,这个不好吧。
        50
    seki   2018-03-10 21:05:07 +08:00
    应届生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时候会看看学历,等有了几年工作经验之后就看你的工作内容了
        51
    yujieyu7   2018-03-10 22:56:44 +08:00 via iPad
    @uuair 哈哈,那就没一个大厂敢收了
        52
    ryd994   2018-03-11 02:31:10 +08:00 via Android
    退学不要写,你保证写的都是真的就行。
    还有你这不叫污点啊,是整个都不好看…………
        53
    yiran7324   2018-03-11 10:38:27 +08:00 via Android
    😒老哥你这样说,我连本科都想退了
        54
    atie   2018-03-11 10:57:47 +08:00
    那你还是去读个硕士吧。
        55
    jinsongzhao   2018-03-11 11:08:08 +08:00
    有些人是靠光环,有些人则靠实干。做那种类型人都有自己的辛苦,但是,当你做某种类型的人,比较能承受那种幸苦,就选对了方向。
        56
    Gatler   2018-03-15 11:44:35 +08:00
    大厂不缺人,除非楼主有什么闪光点,技术牛逼还是有什么牛逼的项目经验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53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2ms · UTC 01:09 · PVG 09:09 · LAX 18:09 · JFK 21:0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
    沪ICP备160432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