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这是一个专门讨论 idea 的地方。

每个人的时间,资源是有限的,有的时候你或许能够想到很多 idea,但是由于现实的限制,却并不是所有的 idea 都能够成为现实。

那这个时候,不妨可以把那些 idea 分享出来,启发别人。
Coding
V2EX  ›  奇思妙想

人类智力是在普遍下降么?

  •  
  •   qinrui · 262 天前 via iPhone · 4724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6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你有这么怀疑过么?
    42 回复  |  直到 2019-03-27 08:44:51 +08:00
        1
    babalarf   262 天前
    肯定不是啊,人类现在使用的工具和技能都比之前复杂的多了,能理解的知识科技也比以前多的多。智力怎么会下降
        2
    WordTian   262 天前 via Android
    不,在进步,感觉现在小孩子普遍比以前的小孩子机灵
        3
    niuoh   262 天前 via Android
    想起了蠢蛋进化论这部电影 一个普通人休眠到几百年后醒来成了地球上最聪明的人
        4
    cjpjxjx   262 天前 via iPhone
    感觉越来越懒了
        5
    weiwei202   262 天前
    当然不是。。只是越来越懒了
        6
    ThirdFlame   262 天前
    现在初中学生学习的只是 很多是以前高中学的。 高中学的 好多是大学的。
    所以说 并不是智力下降了,而是对大脑开发的更多了。

    当然由于各种新工具的出现和对人类的辅助,导致越来越懒了。
        7
    kaneg   262 天前 via iPhone
    智力是一种自然选择,现代社会对智力的需求与日俱增,人类的智力只会越来越高。当然人类 DNA 的稳定性注定了这种变化的可见度起码是以千年万年为尺度的。
        8
    ax521   262 天前 via Android
    试着一年不看电视,再去测一下智商,呼呼的往上涨。
        9
    NonClockworkChen   262 天前
    你总不能说,大家不学以前的心算,就是数学能力下降了吧。
        10
    okwork   261 天前 via Android   ♥ 2
    楼主是不是发现高中的试卷已经不会做啦?发出了这样的怀疑?
        11
    AngelCriss   261 天前 via Android   ♥ 2
    楼主可能在 b 站看了一部纪录片
        12
    tony601818   261 天前
    高的更高,低的更低
        13
    okjb   261 天前
    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
        14
    leoojiang   261 天前 via iPhone
    智力不清楚
    体能肯定是
        15
    delectate   261 天前
    《蠢蛋进化论》吗?

    未来可能是的,但是会是遥远的未来。
        16
    martinsu   261 天前 via iPhone
    @WordTian 主要是因为现在的小孩营养好
        17
    mzdsbird   261 天前 via Android
    古代的人不会写代码吧?
        18
    Variazioni   261 天前
    别说下降了。。。是普遍提升。而且提升很大。。
    比起四五十年前那波前辈的思想。就明白了
        19
    Cbdy   261 天前 via Android
    生理上是下降的,从新石器时代以来慢慢降,但可忽略不计。
    具体参考相关人类学 /脑科学文献
        20
    boycottangent   261 天前 via iPhone
    智商测试结果是逐年增加,弗林效应 Flynn Effect
        21
    sujin190   261 天前
    @WordTian #2 明显是现在小孩早期营养更充足发育更快,而且以前带小孩不像现在这么细致,现在婴儿能接触信息更多,学习速度更快,但是是否更聪明倒是未必吧

    @boycottangent #20 教育水平更高,掌握知识信息更多,相同测试必然更好吧,这也不能说明什么啊
        22
    edsheeran   261 天前 via iPhone
    下降,二十年前大學生想幹什麼你懂的,現在大學生只能在寢室打遊戲
    還有百度這張垃圾東西限制思考
        23
    boycottangent   261 天前 via iPhone   ♥ 1
    @sujin190 智力测验的结果当然不是最准确的指标,弗林效应本身就是作为批判测验而提出的,但我不是在反驳 lz 的观点,只是觉得首先对于智力的操作定义都尚未有定论,这种讨论很难有意义...就目前的研究来看,人类智能的某些维度比如抽象、逻辑数理...肯定是比以前优秀的,但是另一些维度比如内省可能就逊色了
        24
    suhe   261 天前   ♥ 1
    文明不就是让笨人也有生存的机会吗?
        25
    ronman   261 天前 via Android
    智商进步多了,只是更懒罢了
        26
    kios   261 天前
    感觉国内的搜索引擎和社区限制很多工程师的发展,当然优秀的工程师不会受到这些因素的限制
        27
    doublleft   261 天前   ♥ 1
    人类当然是越来越有智慧,实际上这就是你为什么觉得普遍下降的原因。。。
        28
    SuperMild   261 天前   ♥ 2
    智商是生理、先天决定的,和基因关系最大,另外就是后天营养、健康啥的,但后天因素只适用于谈论个体,当谈论整个人类的智商时基本可以忽略后天因素。

    那么,好了,理论上优秀基因与优秀基因结合产生的后代,通常也优秀,而优秀的人为了找到优秀的对象,通常会去更好的学校读书、更好的地方工作生活,比如北上广深,更优秀者就移民欧美。

    结果就是,智商高的人与智商低的人可能生活在不同地区(或者同一地区内的不同圈子),他们本身先天条件好、营养好、教育好、信息网也更广更快,几代下来应该是越来越优秀的。

    至于广大韭菜的智商是不是普遍下降,这个嘛……………
        29
    FingerLiu   261 天前
    有钱人更有钱了,穷人更穷了,聪明人更聪明了,傻子更傻了。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30
    sexoutsex2011   261 天前
    @SuperMild #28 +1
    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31
    852519874   261 天前 via Android
    古代的小孩可不懂谈感情
        32
    digimoon   261 天前
    古代的人不信 wifi 辐射致癌
        33
    wolfie   261 天前
    @SuperMild #28
    我反而觉得智商高低不完全看先天,后天因素不比先天低很多。
        34
    tadtung   261 天前 via Android   ♥ 1
    @wolfie 的确是这样。
    不过基于种群来说,几百年来人类的智商变化不大,只是现代人类,相较古人,知识和见识更多而已,但是智力则未必会远超古人。

    @okjb 现在的孩子更聪明则是因为知识更多,见识更广,毕竟现在学习渠道比以前要多很多。
        35
    SuperMild   261 天前
    @wolfie 精确到个人,如果生病或营养不足啥的,严重时会影响智商。但是扩大到一个群体,比如整个广东省人口的平均智商,此时大概没啥必要提及广东人的后天优劣势吧。
        36
    wolfie   261 天前
    @SuperMild #35
    先天占大头,我的观点重心偏向 `后天脑子锻炼`。
    如果爱因斯坦接触数学物理的时间,往后推 10 年,再多给 10 年生命,智力应该达不到历史水准。
        37
    89f463d300f553d   261 天前
    塔斯马尼亚岛效应了解一下
        38
    lengyihan   261 天前 via Android
    智力不是智商。现在接受的知识量太恐怖了。
        39
    userdhf   261 天前   ♥ 2
    觉得自己越来越聪明,觉得领导越来越傻逼
        40
    est   261 天前
    智商跟受教育程度和努力程度正相关。不是 985 gpa 3 以上可以放弃思考这个问题了。
        41
    qqor   259 天前 via Android
    亚当活了几百岁,几千岁,现在人最多一百多,我认为这是近亲繁殖的后果
        42
    Wicked   259 天前
    现在人类接收的信息量,不是上一代人能比的,但这跟智商没啥关系。大脑的进化,起码得好几百年之后才能体现出来?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41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7ms · UTC 15:20 · PVG 23:20 · LAX 07:20 · JFK 10:2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