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宝塔
V2EX  ›  程序员

现在大学生都是人均 AI 吗?

  •  
  •   johnkiller · 206 天前 · 14494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0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本人就读于某排行比较靠前的双非二本,数学底子差,撸码有两手,学习能力也不错。 家境贫寒,只想面向工资编程,工作几年能上 10k+都会很满足的那种, 所以给自己的定位是是纯业务程序员(不是最低端的搬砖工)。

    某高中同学是在某三本,数学 & 业务能力都渣的一匹,成天嚷嚷着搞 AI、deep/machine learning,术语应该学了不少,聊天的时候各种术语满天飞属实听不懂, 而且他极其鄙视除 AI 以 外 的“码农”,给我传递一种观念就是业务码农一文不值,天天 diss 业务码农,说写不出 paper,问他什么是 paper 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黑人问号

    虽然我看得出来他是没什么货真价实的东西,但是我还是比较疑惑

    二本环境,给自己定位 AI 现实吗,毕业真的能找到 AI 方面工作?

    纯业务程序员真的一文不值吗?

    140 回复  |  直到 2019-04-26 21:17:04 +08:00
    1  2  
        101
    CastleBUPT   206 天前 via iPhone
    如果做数据标记也算是 AI 的话,那确实不怎么看学历,就是工资比较低
        102
    alexzuo   205 天前
    @diggerdu 恰巧我在 BAT 中的一家,其他两家,还有京东、华为、比特大陆等公司都有一些朋友或者曾经有些业务往来。我目前知道的这几家的正式 AI 岗里面 80 后还有部分能力经历都不错的本科生,90 后全部是都研究生。我不知道我们组的 HR 是怎么筛选简历的,但是我面试过的所有人,没有任何一个学历是本科,研究生起步,博士被拒的也有不少。
    我主要接触的还是算法工程师,研究员只会要求更高。

    不排除你能力很强,也许能留在大厂,但是这并不是普遍现象,既需要能力也需要运气。对于大部分本科生来说,大厂的 AI 岗,是进不去的。
        103
    arthas2234   205 天前
    搞 AI,算法这些和金融专业一样的,双非普通本科很难有搞头。而且还认第一学历,想通过考研洗白也有难度
        104
    vmskipper   205 天前
    也可能是数据标注 现在都外包了:)
        105
    xiaonengshou   205 天前
    AI 也是业务啊,不管搞什么最后都是搞业务。没法支撑业务发展屁都不是
        106
    no1xsyzy   205 天前
    Paul Graham 因为觉得 AI 没有搞头去搞艺术,艺术吃不了饭结果去写代码创业,然后公司被 Yahoo 买下自己开始当投资人了……
    还有谁会觉得 AI 有搞头吗?

    调查结果显示欧盟 40%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与 AI 无关
    “ AI ”、“人工智能” 是吹牛用的名词,基本上看到说这东西好的,除了极端的浪漫主义者外非蠢即坏
        107
    xiaonengshou   205 天前
    @thorlay 清北以外的 985 211 二本三本没啥区别吧
        108
    itgoyo   205 天前
    AI 这种就想大数据,没高文凭真的挺难找到工作的.
        109
    ccoming   205 天前
    风口。不仅是创业的,就业的也想蹭蹭热度,毕竟钱往这里来了。
        110
    mnzlichunyu   205 天前
    在读研究生,周围不少同学是跨专业的,对他们来说,搞 ML 反而是最容易的
        111
    sunzhenyucn   205 天前 via iPhone
    其实之前出差回来也碰见一对学生情侣大谈特谈 AI 人脸识别 深度学习啥的,汗颜
        112
    wzdhwl   205 天前
    @xiaonengshou 牛逼,清北以外的 985 跟二三本没区别?。。。
        113
    juanxincai   205 天前
    @mnzlichunyu #110
    同感,没有深入学过基础知识的跨考生做 ML/DeepLearning 会比较容易,但是到头来的感觉是啥也没学到,并且现在很多老师都开始搞 AI,但是大部分都很水(比如我们老板,雷达方向)。
        114
    jingyulong   205 天前
    考研吧,弄个好学校。根据楼上的理论,985 以外都不算大学。满满的秀优越感。这也是工作以后的鄙视链,也算正常。所以抓住机会,考个 985 的研究生。
        115
    BUPTGuo   205 天前
    写业务其实也挺好的,只要行业还在,就有活干。
    算法这种虚头八脑的东西,行业一熄火,做不出来提升立马就现原形了
        116
    BUPTGuo   205 天前
    想起来个梗,一般说做 AI 的都是在做 PPT,一般说在做机器学习调包的
        117
    zetary   205 天前
    前两年申请研究生的时候好像都没有人提 AI 这个概念, 那个时候普遍觉得 AI 好像还是统计学习之前那一波之前的事情. 现在 AI 相关的算法岗要求挺高的, 硕士没有 A 类文章可能 HR 都不感兴趣. 前阵子某大厂的师兄回来招人也在说现在只缺高端人才, 所以对于校招来说所谓来自的 AI 的溢价只会越来越低.

    会踏踏实实写代码肯定是很重要的事情, 就算在所谓的 AI 领域也是, 如何把算法落地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 对于很多还在学校里的人来说, 写写业务代码可能有更加光明的前途, 最近一亩三分地已经看到不少北美 DS 转 SDE 的贴子.
        118
    wzdhwl   205 天前
    玻璃心的人有点多啊
        119
    furch   205 天前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是正经,鄙视这个鄙视那个干啥啊,写业务不也挺好嘛。算法和业务不分高低,都是混口饭吃。
        120
    diggerdu   205 天前 via iPhone
    @alexzuo 我说了 我知道的例子都是实习留用 不存在 hr 筛简历的问题
        121
    Rubbly   205 天前
    为什么一个同学就让你觉得大学生人均了 自己身边同学给不了参考?
        122
    AndroidEngineer   205 天前
    业务写精了挺好,可以自己创业,不一定是最时髦的东西就最赚钱,ZFB 和微信和核心业务和 AI 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123
    visonme   205 天前
    唯一感觉你同学好像对 AI 有误解~

    AI 最后还是离不开具体的业务,反而更需要那些“业务程序员” ,而且我对 AI 的理解一直是辅助产出
        124
    janxin   205 天前
    是的,人均 AI,刚毕业动不动就要做算法。毕竟钱多啊
        125
    marceljingyu   205 天前
    因为💰多呀
        126
    jsondog   205 天前
    AI 商业本质上来说,都是为了辅助业务
        127
    kristpan   205 天前
    大部分人都是调包侠啊,真正精通数学、计算机和算法的人太少了。
        128
    mio4   205 天前
    因为钱多,举个例子,我认识的本校 AI 硕出门起步 40+
        129
    SourceBlase   205 天前 via Android
    毕竟国家现在很关心这个,很多学校,哪怕是和 IT 不沾边的财经类学校,都设了什么人工智能学院啊、人工智能专业。至于质量嘛。。另当别论
        130
    lovelybear   205 天前 via Android
    lz 不用尿这类人,他们成天就知道 diss 别人,本事一点都没有,纯粹一个傻逼
        131
    fghjghf   205 天前
    首先,是 demo 侠,然后到调参侠。再到 PPT 侠。做基础研发是不可能到,只能够蹭蹭热度,这种人跟在什么学校无关,有关的是他的思想
        132
    cheyenne   205 天前 via Android
    真正钻研的人不会讲这么大的话。仅仅知道点皮毛反而容易这么狂。
        133
    melvin   205 天前
    越钻研到后面 越会发现其实自己啥也不懂「滑稽」
        134
    KuroNekoFan   205 天前
    清北看不起其他 985 的不是挺正常的吗 233,看看知乎那个帖子😝
        135
    la2la   205 天前
    有没有可能 AI 技术过几年门槛会下降?这样我这种 18 线程序员能蹭蹭福利。就跟大数据似的 5 年前会 hadoop 系列的也不多,但是最近门槛好像降低了,是我的错觉吗?
        136
    tsuijinglei   205 天前
    大家说的 ai 都是 ai 算法岗吧,一个 ai 公司又不是只有算法岗,真正想要落地,靠算法是落不下来的,算法连 JDBC 都写不出来吧。ai 算法只是为业务提供一些输入项而已。真正的处理、展示、业务判断,不都是业务写的么。
        137
    arjen   204 天前 via Android
    211,管理学院比计算机学院搞 ai 的都多(总人数相当)...
        138
    johnkiller   204 天前
    @SevenJ 并没有,二三本都是一样烂环境,没有优越的意义。
        139
    johnkiller   204 天前
    谢谢各位前辈的回复,我都有认真看,此时我心里大概也有了答案。

    作为二本大学生,不应该志大才疏,也不应该妄自菲薄,

    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往上提升。
        140
    johnkiller   204 天前
    @wizardoz 只是因为现在的互联网环境,搞得我比较迷惑,是不是要跟风搞那些东西。今天看完回复清晰许多了。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11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1ms · UTC 05:32 · PVG 13:32 · LAX 21:32 · JFK 00:3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