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fademeter
V2EX  ›  职场话题

关于吃饭付钱问题,请教

  •  
  •   fademeter · 2019-08-09 12:14:55 +08:00 via Android · 519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3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如题,每次和同事一起吃饭的时候,付款一般我一起付了,但是同事总是忘了给我付钱。说实话有点蛋疼,迫于金额不大,但是每次 20-30,我每天吃个土豪水果不好吗(现在水果价格也挺贵的,吐槽)

    问:

    你们遇到这种事,会问他要嘛?如何开口?听困惑的,很急

    63 条回复    2019-08-13 15:41:22 +08:00
    imherer
        1
    imherer   2019-08-09 12:20:25 +08:00
    吃完付款完了,应该会有人问你今天多少钱吧?你就顺口说:诶,那谁谁谁,你昨天的钱好像没给我哦😂
    Malthael
        2
    Malthael   2019-08-09 12:20:30 +08:00
    不给你还一起付??
    itqls
        3
    itqls   2019-08-09 12:22:14 +08:00
    别不好意思,直接说。
    glaucus
        4
    glaucus   2019-08-09 12:23:02 +08:00 via iPhone
    下一次再一起吃他们付我就不给钱了
    SuperMild
        5
    SuperMild   2019-08-09 12:23:27 +08:00   ❤️ 1
    一次还好说。每次就很奇怪了。上次同事没出钱,下次为什么你还主动付钱?为什么?
    aragakiyuii
        6
    aragakiyuii   2019-08-09 12:25:58 +08:00 via Android
    下次你就别主动付钱了呗
    peacelove
        7
    peacelove   2019-08-09 12:26:02 +08:00 via iPhone   ❤️ 3
    直接群里发起 aa 收款,不给会有提醒。
    zhouweiluan
        8
    zhouweiluan   2019-08-09 12:29:39 +08:00
    同 7 楼,每次付款完随手在群里发群收款。
    totoro625
        9
    totoro625   2019-08-09 12:30:23 +08:00 via Android
    同事:我以为你可以报销的呀
    chiu
        10
    chiu   2019-08-09 12:36:16 +08:00 via Android
    座位扫码点单付款
    stargazer242
        11
    stargazer242   2019-08-09 12:37:26 +08:00
    一次两次 无所谓 3 次以上绕开走 别一起吃
    37Y37
        12
    37Y37   2019-08-09 12:37:40 +08:00
    建个微信群,经常吃饭的拉一起,吃完饭直接发个微信群收款就行了,也不尴尬
    oneisall8955
        13
    oneisall8955   2019-08-09 12:37:53 +08:00 via Android
    不一起去吃,暗示一波
    yizhimamong
        14
    yizhimamong   2019-08-09 12:46:50 +08:00 via iPhone
    都是女同事?
    missdeer
        15
    missdeer   2019-08-09 13:06:04 +08:00
    微信群收款了解一下,我们一直这么搞,大家都开心
    danyi
        16
    danyi   2019-08-09 13:09:22 +08:00
    一周没给直接和他说,要是忘记了,给回了也没什么,要是贪便宜的人,还是远离好了
    AllenHua
        17
    AllenHua   2019-08-09 13:29:45 +08:00
    问就是微信群的 aa 收款,可以选择付款人呀。支付宝的相关功能更强大(你说没群?那创建啊 :)笑
    fhsan
        18
    fhsan   2019-08-09 13:42:52 +08:00
    群收款,一个组 5 个轮流付钱。
    foxni
        19
    foxni   2019-08-09 14:03:31 +08:00
    一次两次的我就忍了,次数多了,下次吃饭别跟我一块。。
    wbing
        20
    wbing   2019-08-09 14:04:24 +08:00
    直接说呀,你说你前几次的还没给我呢。
    fademeter
        21
    fademeter   2019-08-09 14:05:55 +08:00 via Android
    @Malthael 是这样的。首付款看到几个人一起。问也不问直接一起扫码收款了。
    coderluan
        22
    coderluan   2019-08-09 14:06:45 +08:00   ❤️ 1
    “同事总是忘了给我付钱”

    楼主真老实。
    ichubei
        23
    ichubei   2019-08-09 14:16:40 +08:00 via iPhone
    主动付款就是请客……
    下次你让他请客……
    合不来就不要一起吃了
    yishi99
        24
    yishi99   2019-08-09 14:16:51 +08:00
    楼主是包子吗?一次两次就算了,三次就不跟他一起吃了,几十块钱看清一个人挺值的
    fademeter
        25
    fademeter   2019-08-09 14:21:15 +08:00 via Android
    感谢大家建议意见,我主动和同事说了,他说忘记了。
    NetworkManager
        26
    NetworkManager   2019-08-09 14:25:19 +08:00
    一次忘记还好说 两次三次四次 都需要你提醒 那这种的趁早远
    DAMNYOU
        27
    DAMNYOU   2019-08-09 14:26:17 +08:00
    不用说,说了就生分了,直接发起 aa 付款,不尴尬
    ophunter
        28
    ophunter   2019-08-09 14:26:46 +08:00
    建群,群收款
    luojianxhlxt
        29
    luojianxhlxt   2019-08-09 14:37:57 +08:00
    你就是个包子。。。
    bmkcrypto
        30
    bmkcrypto   2019-08-09 14:50:28 +08:00
    群收款,或者你也不要每次都付嘛
    zgl263885
        31
    zgl263885   2019-08-09 14:54:08 +08:00 via iPhone
    下次吃饭别带手机
    alpha2016
        32
    alpha2016   2019-08-09 14:56:31 +08:00
    同事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大家谁在乎啊
    wsssss
        33
    wsssss   2019-08-09 14:58:54 +08:00
    我以前也是想楼主这样,总是自己抢着拿钱,活的感觉很不自在。现在我是越来越放得开了,要以自我为中心。替他付两三次就算了。三次以上,要么等他付,要么只付自己的。
    joyhub2140
        34
    joyhub2140   2019-08-09 14:59:04 +08:00
    付过几次,有几个老忘记,有 5 个办法,可以轮流用。

    0.群里发起 AA 付款
    1.提前出去自己一个人吃饭
    2.自己带饭
    3.自己叫外卖
    4.只和关系最好的一两个同事吃饭,尽量少聚在一起吃大锅饭
    mango88
        35
    mango88   2019-08-09 15:00:36 +08:00
    应该不存在忘记的一说吧
    jfhufhf
        36
    jfhufhf   2019-08-09 15:02:16 +08:00
    直接微信群收款
    BlackSas
        37
    BlackSas   2019-08-09 15:02:33 +08:00
    直接说吧。
    或者下次吃完饭付钱的时候跟他说,xxx 上次你没付钱,这次帮我付了吧。
    linxl
        38
    linxl   2019-08-09 15:04:19 +08:00
    为啥要问如何开口, 不是很自然的说(或微信)一句 "你饭钱还没给我", 然后很自然地打开收款二维码.
    98jiang
        39
    98jiang   2019-08-09 15:09:59 +08:00
    你不说忘记了还是很正常的把 主要是给多几次机会看清这个人
    MrCurly
        40
    MrCurly   2019-08-09 15:12:47 +08:00 via iPhone
    Aa 收款
    greatdancing
        41
    greatdancing   2019-08-09 15:32:12 +08:00 via Android
    忘了给你付是?
    我的理解是你们在早餐摊或者面馆一类的地方吃
    谁在谁的桌子上吃或者碰到了,在一个桌子上吃
    一种优秀的方式:先给钱
    一般在这种地方,会有至少一个人活跃在附近
    别管是择菜还是玩手机
    他的目的和作用就是在看着你,别让你吃完没付钱跑了
    先给钱,有的时候通知一下这个人:给过了
    免去了付钱不付同事的尴尬和同事给你付钱的可能
    只要饭店不是牛鬼蛇神遍地走
    他给你付,上边提到的这个人一定知道也会告诉你
    既然他不给你付,那先付就是最优解
    同时去问是一种不恰当的行为
    他还能怎么说
    次次都忘可能吗
    借口而已
    liqinliqin
        42
    liqinliqin   2019-08-09 15:42:54 +08:00 via iPhone
    这个不好评价
    luhuisicnu
        43
    luhuisicnu   2019-08-09 15:59:56 +08:00
    发群收款,也当成是提醒了
    robinshi2010
        44
    robinshi2010   2019-08-09 16:11:10 +08:00
    哈?为什么不好意思要?不理解。
    zanxj
        45
    zanxj   2019-08-09 16:45:54 +08:00
    我也有这种情况,不好意思开口,好几次,反正每次一起吃完都我买单他们也习惯了。有时又吃完就给,好苦恼。没有建群,因为吃饭的人不固定
    MonoLogueChi
        46
    MonoLogueChi   2019-08-09 16:47:01 +08:00 via Android
    直接跟他说,别不好意思,次数多了就习惯了
    asly
        47
    asly   2019-08-09 16:48:28 +08:00
    我是用钉钉拉个群组,平时固定的几个人一起点饭吃,基本上我来点,点完饭就群里发起群收款,谁要几天都没付钱,可以发起电话催款,哈哈哈
    rrZ2C
        48
    rrZ2C   2019-08-09 16:48:33 +08:00
    拉群,微信 AA 收款 一目了然
    dxgfalcongbit
        49
    dxgfalcongbit   2019-08-09 16:58:38 +08:00
    一般来说是同事找我借钱,然后忘了,这种事经常有我已经习惯了,有的人并不是故意的是真的忘了,过一段时间我会要求他们还钱,他们会道歉并立刻还钱。
    akakidz
        50
    akakidz   2019-08-09 17:30:49 +08:00
    我偶尔也会忘,担心朋友不好意思开口,所以刚相处的时候就会告诉他们这种事不要不好意思跟我说。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
    hmhm7442
        51
    hmhm7442   2019-08-09 18:06:27 +08:00
    @peacelove 就是这样啊,
    吃饭小群,微信 aa,我现在就是付钱的那个,忘了收的时候兄弟们还提醒下,
    如果这都不行,那就不和他一起了,
    fademeter
        52
    fademeter   2019-08-09 20:25:48 +08:00 via Android
    @akakidz 哈哈。确实是这样,挺好的
    mixz
        53
    mixz   2019-08-09 22:27:03 +08:00
    不明白欠别人钱这种事怎么会忘记,从小到大很少欠别人钱,如果有那么几次都会记在心上,无关金额。
    xx19941215
        54
    xx19941215   2019-08-10 08:53:59 +08:00 via iPhone
    我们每次都 aa 挺好的 没那么多事
    huqf10177225
        55
    huqf10177225   2019-08-10 09:41:37 +08:00
    lz,别带有情绪化的发帖子,java 这群人,是真的讨厌
    liuzhen
        56
    liuzhen   2019-08-10 10:21:58 +08:00
    微信群收款,有人装看不见的就不经意提醒他,旁边最好有其他同事
    coolloves
        57
    coolloves   2019-08-10 10:47:49 +08:00 via iPhone
    话说一次两次的,可能是忘记了,总这样,怕不是把你当冤大头
    blackccc
        58
    blackccc   2019-08-10 12:01:40 +08:00
    我也很讨厌那些吃完就忘记谁付钱的,要我提醒才还我钱,贼尴尬贼烦,虽然直接说有点不好,但同事是同事,不是朋友!
    iceshijie
        59
    iceshijie   2019-08-10 17:11:34 +08:00 via Android
    单点的话 单独付不就好了
    xuanbg
        60
    xuanbg   2019-08-10 19:15:18 +08:00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直接要就是了,本来就是默认 AA 的
    fademeter
        61
    fademeter   2019-08-13 15:18:38 +08:00 via Android
    @SuperMild 你先一起付下,我先抽根烟
    fademeter
        62
    fademeter   2019-08-13 15:26:18 +08:00 via Android
    @huqf10177225 不知哪句话带情绪化了,只是分享出来,1.是为讨论分享自己遇到生活问题 2.是为了多多想让那些吃免费午餐的人知道这种行为很讨厌。这和 java 有啥关系。。
    SuperMild
        63
    SuperMild   2019-08-13 15:41:22 +08:00
    @fademeter 这是他开口让你帮忙付的,这样他还说不记得,而且还不止一次,这在我看来就是欺负到我头上来了,是他先做出了非常不友好的行为,我必然生气地反击。

    如果他没开这个口,而是我主动付了钱,那他说不记得,或以为我请客,我都能理解。他开了口,却又假装不记得,那就是欺负人。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22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2ms · UTC 16:33 · PVG 00:33 · LAX 08:33 · JFK 11:3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