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宝塔
V2EX  ›  问与答

如何高效自学吉他达到高级水平

  •  1
     
  •   dongisking · 63 天前 · 152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从 16 年开始断断续续地学,跟着网上流传的《果木浪子初级》学,目前只能对着简谱六线谱弹。前一段时间学了点乐理基础知识,才知道和弦的组成音,调和调式等原理。

    但是总的来说并没有接受系统的训练,自己也不太清楚有没有用对方法,进步很慢。之所以没找老师是因为周边的都是以小孩为主的培训机构,听说如果遇到水平不高的,还不如自学?
    24 回复  |  直到 2019-09-20 15:56:49 +08:00
        1
    PbCopy111   63 天前
    我也是。所以就模仿就好了。
    一个问题是必须找一个老师,纠正一下你的动作看看是不是又不合理的地方,这点自己真心没办法。
    如果动作没问题,剩下的熟练问题,就按照兴趣找个乐手,然后模仿吧。
    如果是箱琴,可以试试指弹,古典。如果是电琴,可以试试 yngwie 的速弹,教材也有很多,什么重金属那一套,小林克己什么的。
    有人说过,兴趣是最大的老师。
        2
    css3   63 天前   ♥ 1
    学了一段时间,同手同脚,后面放弃了😂
        3
    dinjufen   63 天前
    我手比较小,感觉增大了很多难度,手大的人弹吉他有优势吧
        4
    ansonsiva   63 天前 via iPhone
    真想好好弹就找个好点的老师学一下,起码学个一年,然后再自学,错误的动作和方法会让你后面花更多的时间来纠正,得不偿失
    琴也是,买能承受范围内最好的琴,不要觉得我先试试买把便宜的以后再换,绝对影响练习效率
        5
    ansonsiva   63 天前 via iPhone
    另外现在学琴网络也可以,我的师父人在加拿大,我都是连线学习。
    至于怎么判断这个老师好不好,那就看他之前的学生弹得咋样,老师弹得好不一定教得好,学生弹得好才是对你有意义的
        6
    dongisking   63 天前
    @PbCopy111 现在是原声吉他,每天练习的是 C 调音阶,爬格子和跳指的练习。现在听自己的声音主要是节奏有点不问,声音时大时少。
        7
    dongisking   63 天前
    @dinjufen 开始我也这么觉得,大横按花了几个月都突破不了。现在轻松转换,这个通过大量的练习是可以克服的
        8
    dongisking   63 天前
    @ansonsiva 开始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所以没找老师,现在几年过去了还在玩,寻思着这几年也过来了也就继续下去了。现在用 yamaha 的 FG830,手感一般般,就后悔当初没上把好琴。

    网络学习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自己自由安排时间,不过远程教学的效果真的好吗?现在想找个方法检查一下自己有哪些存在的问题
        9
    Sanko   63 天前 via Android
    我也刚跟着学,已经坚持了三天了,左手指尖好疼
        10
    dongisking   63 天前
    @Sanko 这个问题不大,等过一段时间手指适应了以后会长出厚厚的一层茧子。到时候指尖就会失去感觉,怎么 cao 都没问题的了!
        11
    FEDT   63 天前 via iPhone   ♥ 1
    总是规划不到练吉他的时间。我觉得找个师傅应该挺重要
        12
    idealhs   63 天前   ♥ 1
    别问,问就是练无题
        13
    czhfrank   63 天前   ♥ 1
    兴趣最重要,毕竟不靠这个吃饭,唯一的动力就是兴趣。所以不要跟学技术拿一本教材或者找个老师开始爬格子爬音阶。。。大概率会把兴趣磨平。教材里的曲子,和老师的曲子基本都不是你喜欢的

    乐理,基本指法稍微学一学,最后还是找自己喜欢的音乐弹就是了
        14
    czhfrank   62 天前
    @Sanko 刚开始手太嫩,姿势不正确容易过于用力,相关手指肌肉还没有锻炼出来。弹多了就好了
        15
    ashsaviour   62 天前   ♥ 1
    rocksmith 试试
        16
    laminux29   62 天前
    乐器演奏的本质是,针对性地进行肌肉记忆训练。想要出成果,都是以年作为单位,每天坚持好几个小时。初学的话,没个 3 年 5 年,根本上不了台面。所以,学习乐器,还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不然,每天疲于 996,哪来时间玩乐器。
        17
    dongisking   62 天前
    @laminux29 所以看 B 站那些做音乐的 up 主,那是得经过多少训练。。
        18
    dinjufen   62 天前
    @dongisking 真的吗,哎,我去年就是苦于手指短按和弦费劲,练了一段时间练不下去了,总想找个老师教。
        19
    yyh0808   62 天前   ♥ 1
    千言万语就一字:练
    高级感方面,买琴,一定要一步到位!!!自从烧火棍换了 fender 美专后,发现原来这 tm 才是乐器啊!咋弹咋准。
    我都是用 guitar pro 录音听自己问题,弹就行了,你要是用你的姿势弹出一片天你就是大师。
    教程会看叶宇峻弹吉他、好和弦,你要是想未来靠这个吃饭,直接报啥迷笛班啥音乐学院可能比较容易达到你要的高级
        20
    zhlssg   62 天前   ♥ 1
    买了吉他,一直吃灰中..
        21
    dongisking   62 天前
    @yyh0808 老哥玩的是电琴吧?目前我玩的是木琴,不过基础都是一样。现在老哥是自己练还是跟老师练?这两个 channel 都是 yt 吧,之前有被推荐过呢
        22
    MaxTan   62 天前   ♥ 1
    看玩到啥程度吧,只是流行弹唱,自学问题不大,熟悉几个大调的和弦,像 C、D、G(这三个调里面流行乐常用的三和弦加起来不超过 10 个),或者只玩一个 C 大调,一个变调夹走天涯也行;再练熟几种流行乐的和弦级数走向和几种风格的节奏,自娱自乐或者聚会搞个大合唱完全够用。

    好好玩还是得找老师,不管是琴行的老师还是会玩吉他的朋友
        23
    ansonsiva   62 天前   ♥ 1
    @dongisking #8 我说的网络学习可不是看录好的视频啊,是直接用 skype 远程互动的那种,老师也要当场看你动作啥的,有问题现场纠正的,这才有用,尤其前期阶段。
    所以时间上也是不自由的,每周也是固定时间学习,好的老师学生也多,没空给你时间换来换去的
        24
    yyh0808   62 天前   ♥ 1
    @dongisking 木琴一样的,建议去琴行试试 1w、2w 的琴和自己现在的琴,就算不买也一定要知道差别是啥。再说民谣一样也有拾音器啊,,,我是自己练,监听方便,找老师和学编程找培训班一样吧,,看自学能力。
    mac 上 garageband 上的学习教程也非常人性化,苹果真的是为音乐做了不少方便的东西。
    另:你要达到高级,乐理首先要看到高级吧,乐理看到位相信你对练习有新的体会,,,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27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5ms · UTC 04:55 · PVG 12:55 · LAX 20:55 · JFK 23:5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