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userKamtao
V2EX  ›  问与答

关于升本,我弃考了

  •  3
     
  •   userKamtao · 65 天前 · 829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原本今天是广东专升本考试的第一天,我在一周前放弃了。

    说说我的情况吧,我是 20 年毕业的,现在在广州做前端,去年年底决定报名的。 就在前几天,我综合了几个问题决定弃考:

    • 应试模式,在复习政治的时候,我发现这个科目糟糕透了,就只会用这种方式洗脑来“端正”我们的政治方向吗?我花那么多的时间来背这些东西,就是为了应试。那我觉得不值得。
    • 一纸文凭,我也思考了我过去读大学的时候,我每天都要为了那些与我专业无关的公共课来回奔跑,我要去上课,期末我要复习,不能挂科。还得写论文,有这些事情,这会使我的时间碎片化,如果只是为了一纸文凭,我觉得不值得。
    • 复习不充分,因为是大专毕业一年后,我已经对高中的数学忘得一干二净了,高数学起来真的很头疼,下班还得爆肝看视频,如果要升本建议一定要脱产,专心做好一件事。
    • 经济问题,今年公办学校的竞争非常大,机会渺茫,我本身高数也捡不起来,政治无心学,很难竞争公办学校。

    其实我很想讨论第一点,如果社区允许的话。我承认关于政治,正确的引导没问题,但是不应该是这样的方式,太刻意了。

    第 1 条附言  ·  65 天前

    首先感谢大家的建议和回复。 兄弟们别骂了,我是懒笨菜。 另外我还是很建议刚毕业的同学去升本的,还没有就业方向,升本是很好的。 我是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才不去考试的,我在职工作了,我本身应试能力也不好,我承认这都是我的借口,但是复习我真的有认真复习C和数据结构,因为我觉得就算我不升本,C和数据结构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

    别骂了 呜呜呜

    150 条回复    2022-05-01 01:18:19 +08:00
    1  2  
    anonymousar
        1
    anonymousar  
       65 天前   ❤️ 85
    又笨又懒又菜 还是直接躺
    VeryZero
        2
    VeryZero  
       65 天前   ❤️ 7
    第一次看到找借口找的如此清新脱俗的。。佩服。。
    huhexian
        3
    huhexian  
       65 天前
    ...别扯了,理由不成立,是人的问题。
    jsdi
        4
    jsdi  
       65 天前
    ”如果只是为了一纸文凭,我觉得不值得“
    学历是块敲门砖,除非是大神否则很多公司简历都过不了
    Otho
        5
    Otho  
       65 天前
    小老弟啊,哎~~~
    userKamtao
        6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 1
    @anonymousar 谢谢回复,选择不一样,没关系,也是家里让我报名,不是我的初衷,放弃了就是放弃了,一样不缺面机会。
    ST0RMTR00PER
        7
    ST0RMTR00PER  
       65 天前   ❤️ 1
    等你再老一点你就知道后悔了。
    seres
        8
    seres  
       65 天前   ❤️ 1
    楼上诸位多费口舌没意义
    等 OP 被社会毒打几年再说
    userKamtao
        9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VeryZero 首先谢谢回复,哈哈,没关系,理由也好借口也罢,我也是为了工作才升本,如果提高自身技术,也不怕卡学历,金子哪哪都发光,不需要文凭来证明自己
    justfun
        10
    justfun  
       65 天前 via iPhone
    只有大专毕业的那一年参加专升本考试是算全日制统招本科学历的,专升本考试难度并不高,基本不用复习。
    另外升本本来就是为了拿个学历 你还指望获得什么?你找的这些理由说明你还没想明白
    oppoic
        11
    oppoic  
       65 天前
    我一直以为,专升本只有专科毕业那年有一次机会考,错过就没了。这个毕业 2 年都可以报名,考上是全日制吗?
    sjhspp
        12
    sjhspp  
       65 天前
    那我不懂,既然你不在乎,你发这个贴的意义是什么?
    userKamtao
        13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justfun 不想浪费时间在大学,感觉没什么让我可以期待的,就一张文凭嘛?
    userKamtao
        14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sjhspp 看最后一句话
    userKamtao
        15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oppoic 广东你多少年都可以考
    justfun
        16
    justfun  
       65 天前 via iPhone
    @userKamtao 首先你毕业两年后参加的升本考试 应该不是全日制了吧?如果是全日制 ,搞好辅导员关系。升本这两年你不去学校都没人管你 有考试了参加参加考试 两年后毕业交个毕设论文 本科证到手
    interger
        17
    interger  
       65 天前
    too young
    sjhspp
        18
    sjhspp  
       65 天前
    @userKamtao #14 那你直接发第一点讨论就完事了,跟你弃考又有什么关系呢,你的标题是“我弃考了”,所以你的核心思想还是弃考了,不是应试模式
    userKamtao
        19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justfun 全日制要在学校上课的,有平时分,考勤。
    justfun
        20
    justfun  
       65 天前 via iPhone
    @userKamtao 我说了 处理好辅导员关系就行。我升本两年几乎没去过学校 就到考试时候参加参加考试就行 。平时分 考勤到毕业的时候啥事儿没有,主要还是吓唬你用的。当然你得看你自己能不能处理好这事儿
    taine221
        21
    taine221  
       65 天前
    真不在意的人弃考就弃考了,早就去玩了
    哪会像你一样来发帖找认同和存在感呢?
    1 、别骗自己
    2 、网上没人在意你考不考
    userKamtao
        22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sjhspp 哈哈,皮一下,感觉纯讨论政治,不合适,墙内呆惯了。
    sjhspp
        23
    sjhspp  
       65 天前
    @userKamtao #22 好吧,希望你不是自欺欺人,当然也不是所有公司面试都卡学历,祝好运
    userKamtao
        24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taine221 我也是刚好上 v2 看到一篇文章才想表达我的想法,错哪了?其实弃考我自己压力更大,我得付出更多时间去学习,去证明我当初弃考是对的。兄弟,我寻求,但我寻求的是我提到的第一点认同感。
    Otho
        25
    Otho  
       65 天前   ❤️ 21
    哎 看到你的回复,再说两句
    这个帖子里 批评你的劝你的都是好人 你真的需要重新认真的考虑一下。
    我刚开始看到你的帖子时候就直接关了,因为真的不想给傻逼提建议。
    chaojie
        26
    chaojie  
       65 天前
    你学的大部分东西都是当时觉得无用的。实际上没什么东西是学习了浪费时间的,浪费时间的恰恰是不学习
    thunderw
        27
    thunderw  
       65 天前
    那个……政治不及格你专科也考不上吧。
    是不是觉得拉上一个人信了你的话,放弃了专升本,就少了一个拿着本科文凭和你竞争的人……

    会不会面试官问你:“为啥看中我们这个职位了”
    你也会回答:不知道呢,我妈让我来的。
    waytoshine
        28
    waytoshine  
       65 天前 via iPhone   ❤️ 1
    你说这些话,我赞同,不过,我希望说出这些话的你不是一般人
    chaojie
        29
    chaojie  
       65 天前
    就算你想批判也要搞懂它,一句无心学那有什么好讨论的。相信每个国家的国家领导人都得学政治,不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他们不比你牛吗,不也要学习嘛。学习有啥错呢
    Mountain
        30
    Mountain  
       65 天前
    反正我庆幸自己考了个全日制专升本
    祝好吧
    muzuiget
        31
    muzuiget  
       65 天前
    坐等后悔。
    userKamtao
        32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Otho 谢谢你,我知道大家都是为我好。由衷感谢大家。
    caiji11
        33
    caiji11  
       65 天前 via Android
    面试的时候 因为学历错过一些不错的面试机会 是否感到遗憾呢?
    感觉在激烈竞争的时代 你的几点 更像是一种逃避
    chodomatte
        34
    chodomatte  
       65 天前
    没事儿~ OP 加油
    melsp
        35
    melsp  
       65 天前 via Android
    到底是年轻,任性
    userKamtao
        36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chaojie 谢谢回复,其实学习没有错,但是把党的所有会议都要求背,我觉得是不是有点不妥。
    userKamtao
        37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caiji11 谢谢回复,我经常逃避一些我不喜欢的东西,其实你说的对,所以我现在得不断鞭策自己学习更多来弥补自己学历的不足。
    RobertLyu
        38
    RobertLyu  
       65 天前 via iPhone
    我也讨厌政治,所以没有背,考研英语全裸考,就差 15 分进复试。

    现在在国外央企工作,我很后悔,工资也不发,回国也回不去。

    用我切身体验和经历想跟您分享一下。

    学习是最低成本的涨薪途径。

    期望找到好工作和正常发工资的单位,在当下,无异于中了彩票头奖。
    adoal
        39
    adoal  
       65 天前 via iPhone
    不论拿不拿文凭,英语和母语好好强化。看很多人设计 API 的时候单词写不对数、性、态、格,拼音写不对卷平舌、前后鼻音,写技术文档和 issue 词不达意,难受死了。
    zhengfan2016
        40
    zhengfan2016  
       65 天前 via Android
    @oppoic 别的省只能一考定专 or 本,但是广东是个例外,所以广东的要考本 a (公办本科)难度相比其他省高,因为有很多二战选手。

    不过广东限制拥有广东户籍还有一些其他条件的考生才可以年年考,不符合条件的只能考一次,要是没限制。其他省的选手都跑过来估计本 a 卷度又得翻个几番
    sciel
        41
    sciel  
       65 天前
    明年继续,不要放弃~
    sosilver
        42
    sosilver  
       65 天前 via Android
    支持 OP
    ufan0
        43
    ufan0  
       65 天前
    在国内,只要不是统考,都可以很简单搞定。

    你说的这种,如果只是为了搞一个学信网可查的学历,花几千块钱就一条龙服务。
    googlefans
        44
    googlefans  
       65 天前
    考不上就考不上 非要找各种借口
    timothyye
        45
    timothyye  
       65 天前
    N 年前考研,也很反感政治这一科目,后来放弃了。还好国外 master 不用考这个,也没有研究生入学考试,去年提交了个雅思成绩和大学成绩单,申请了个 master ,在读中……
    Danswerme
        46
    Danswerme  
       65 天前
    笑死,你让我想起来前几天一个朋友去参加专升本考试,然后因为没有带身份证+没有核酸报告连考场都进不去。
    GoogleJP
        47
    GoogleJP  
       65 天前
    “我不在乎”
    Highlights
        48
    Highlights  
       65 天前
    这两天 V 站上的笑话帖子是真多呀……
    zen1
        49
    zen1  
       65 天前
    这些理由中最关键的是 “复习不充分吧”,不脱产的话太难了
    Diphia
        50
    Diphia  
       65 天前
    @timothyye 18 年还在读本科的时候就订阅了你的 blog ,一直以为你是在新加坡 Shopee ,结果居然是在读书? 😂
    timothyye
        51
    timothyye  
       65 天前
    @Diphia part-time master ,一边工作一边读书……
    userKamtao
        52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googlefans 谢谢回复,我已经在帖子中提到,捡不起来高数,我不否认我确实害怕考不上,也没找借口。贴中一再提到应试能力差,我一直有正视自己应试能力。
    buxudashi
        53
    buxudashi  
       65 天前
    直接跳过本。直接考研。
    4 门课一过,就万事大吉。
    性价比比本要高的多。
    Diphia
        54
    Diphia  
       65 天前
    @timothyye 哦哦,明白了
    MrTLJH
        55
    MrTLJH  
       65 天前 via Android
    给你一点鼓励,别死磕自己不擅长的,多专研自己擅长的吧,每一条路都能通罗马,找对自己的路,说不定会比别个艰苦很多,但也可能事倍功半
    Ashinch
        56
    Ashinch  
       65 天前 via Android
    我们这升本不考试,看三年成绩排名。我觉得等一年才能升本的话,同样是考试,不如去考研。
    mooczz
        57
    mooczz  
       65 天前
    年轻了😂
    Jooooooooo
        58
    Jooooooooo  
       65 天前
    你不考的后果应该只有你拿不到文凭.
    little0c
        59
    little0c  
       65 天前
    高数对编程有很大用处的。
    redford42
        60
    redford42  
       65 天前
    没办法, 要在社会生存
    kohath97
        61
    kohath97  
       65 天前 via iPhone   ❤️ 1
    政治你学的太表面才会感觉这样。只能说学问不到家 自己不理解
    Cielsky
        62
    Cielsky  
       65 天前 via Android
    levelworm
        63
    levelworm  
       65 天前 via Android
    大哥,你专升本就是为了那个学历去的,管他学什么。
    Rooney1
        64
    Rooney1  
       65 天前
    政治 hhhh 那你完全可以往自己脑子想的反方向答,但是看你说高数明明就是懒
    最终结果就 2 种,1.n 年后后悔再重新捡起来,发现自己更老了。。
    2 ,彻底破罐破摔
    都不如现在开始学起来啊兄 dei
    surbomfla
        65
    surbomfla  
       65 天前
    还好湖北统招专升本计算机大多只考英语和 c 语言
    Alan1978
        66
    Alan1978  
       65 天前 via Android   ❤️ 2
    风向变了 以前 v 站可不是这样的。
    专升本是属于三本?
    你告诉我三本能干啥? 满大街都是 工厂拧螺丝都嫌你手慢。

    你现在是一个社会人 想清楚你真的需要这个学历吗 如果你不打算靠公务员事业单位 你要这有个屌用。 如果一个地方你的专科学历不够 那么相信我三本也一样。
    FLY59189
        67
    FLY59189  
       65 天前 via Android
    @Alan1978 去富士康看看专本待遇差距和职称吧,尽量往上考总不会错的。
    earthyan
        68
    earthyan  
       65 天前
    以后会后悔的
    liudongdd
        69
    liudongdd  
       65 天前
    总有合适自己的,当年我也好玩游戏学不进。现在毕业十几年了,依然爱玩游戏。结了婚也有了小孩,好像也没有太多后悔的地方,除了英语有些遗憾。现在的生活已经向往稳定安逸
    fiypig
        70
    fiypig  
       65 天前
    我函授的专升本 都尝试两年才过 ,我就算裸考有想考的心还不是一样去试
    FawkesV
        71
    FawkesV  
       65 天前   ❤️ 1
    ......放弃了有啥值得骄傲的.
    我报名的自考本科,这一句是第三年了,还差一科高数需要啃,重来没想过放弃 慢慢来吧,一次不行再来一次.
    学历当时很重要的,越往后高学历的越多,到时候你的竞争力更低了.
    R18
        72
    R18  
       65 天前
    @FawkesV 高数我通过看 B 站的李永乐高中+宋浩高数 过了 现在就差英语二
    liuliangyz
        73
    liuliangyz  
       65 天前
    你这个就是明显给自己找个不学习的理由
    learningman
        74
    learningman  
       65 天前
    C 和数据结构还专门提一声,这不基础知识吗
    Unclev21x
        75
    Unclev21x  
       65 天前   ❤️ 1
    1. 你不认同没关系,但你要明白游戏就是这么玩的。通过这个考试,只是为了达到要给目的而已,想那么多干什么?
    2. 当文凭成为你进入某个行业或者说拿到某个职位的门槛时,那自然就是有用的。这个一纸文凭到底值不值,你说了算,但你说了也不算。
    3. 复习不充分怪 V 友咯。说点难听的,你自己都放弃了,就不要提建议了。你的建议不具有参考性。
    4. 个人经济问题还是国家的经济层面?这个跟竞争有啥直接关系?

    不管这里是否允许讨论政治,以你我的见识,我们都不配在这里讨论政治。


    不过,你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很多有人都有过啊,不丢人。好在你还年轻( 22 岁?),还有机会提升。你看大家几乎都是批评你的,但我相信大家都是没有恶意的。有机会,还是提升学历。如果你爸是另一个王建林,那当我没说。

    可以想成你毕业进入社会后,就是进入了一个大的游戏场。要玩好这个游戏,就得按照游戏规则来玩。喜好不重要,目的才重要。你的目的是通过考试,考上本科。
    Leonard
        76
    Leonard  
       65 天前
    @Alan1978 #66 很多地方只卡本科学历的,专科和本科就是不一样,而二本三本则区别不大
    dddd1919
        77
    dddd1919  
       65 天前
    高中时政治学的最菜,都到会考了才勉强及格,现在想来,政治在中学阶段学习还是太难了,现在工作了,反倒很喜欢看这类的书籍。可以不接受,但不能不了解
    afx
        78
    afx  
       65 天前
    我印象中好像给钱就可以,总会有人帮你搞定的,我说的是学校里边的老师。
    MaverickLee
        79
    MaverickLee  
       65 天前
    你让我这种自考人情何以堪……囧
    fpure
        80
    fpure  
       65 天前
    我现在都很后悔只有一个普通本科学历
    rrZ2C
        81
    rrZ2C  
       65 天前
    大概率考不上所以弃考了,很正确的选择
    ryanking8215
        82
    ryanking8215  
       65 天前
    当年我也是这样说服自己放弃考研的,后悔至今
    userKamtao
        83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Unclev21x 谢谢回复,如果是公办学校相对学费在 6000-8000/年,而私立高校在 25000-35000 不等,公办今年还少,所以竞争很大。
    userKamtao
        84
    userKamtao  
    OP
       65 天前
    @learningman 谢谢回复,是的,巩固基础,我数据结构基础不好。
    abenx
        85
    abenx  
       65 天前
    精神上支持你,推翻这个游戏.
    aogu555
        86
    aogu555  
       65 天前
    尊重,祝福.jpg
    Fule
        87
    Fule  
       65 天前
    也许时代不同了。我当年也是专科放弃升本,现在过得还算不错。学历可能在某些领域、行业、时期有用,更重要的是,无论升本与否,要继续持续学习。
    736531683
        88
    736531683  
       65 天前
    今年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了
    Arrowing
        89
    Arrowing  
       65 天前
    等你因为学历找不到工作,你会哭的
    xiaojun1994
        90
    xiaojun1994  
       65 天前
    。。。
    q1angch0u
        91
    q1angch0u  
       65 天前
    一时竟不知道该从哪儿说,自己慢慢挨打吧……
    Koral
        92
    Koral  
       65 天前
    楼主安啦 谁不想好好躺平呢
    kooob
        93
    kooob  
       65 天前
    你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以我对未来几年的发展苗头来看
    Kininaru
        94
    Kininaru  
       65 天前
    学历是敲门砖,是下限;能力是上限。二者缺一不可,不能片面地只追求学历或者能力。

    而且不止是应试。你知识储备量上去了,看待问题的水平也就相应地提高,局限性就少了。

    此外,政治也不是一无是处。比如我最近复习考研政治,已经二刷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了,一个字,爽。马哲不只是关于阶级斗争的,其实还包含了很多其他的世界观、方法论,对生活中一些事情的判断挺有帮助的。
    silencht
        95
    silencht  
       65 天前
    alex357
        96
    alex357  
       65 天前
    专升本都是非全日制的吧?大部分公司确实不承认
    全日制的是专插本
    FantaMole
        97
    FantaMole  
       65 天前   ❤️ 1
    世人都说八股文迂腐,读书人越是擅长八股,越会脑袋空空只知四书五经,成了愚忠于皇帝的奴仆。但是纵观明朝历史,有哪位内阁首辅是傻白甜?有哪位内阁首辅不是写得一手好八股。就连张璁这种借着风口飞起来的,且快五十岁才考上的,成绩那也是二甲进士。你连政治都背不下来,那就是基准线都达不到

    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坐的都是平治,都是劳斯莱斯,你坐马自达,活该你塞车;你坐马自达,你根本没资格参加这个会”
    FantaMole
        98
    FantaMole  
       65 天前   ❤️ 9
    至于你说的僵硬的政治引导,我只能表示遗憾。我一直认为我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在愚民这一块是做的比较好的,至少在高中教育阶段不存在。高中政治愿意教授唯物辩证主义思想,是非常难得的,即使高中这个年龄段的人看不懂,倘若他能记住,在他未来社会经验越来越丰富之后,他也能从实践中领悟,获得非常宝贵的财富。

    所以没有接受过教育的黑人群体只会唯心地来回喊黑命贵,平等;女拳主义者只会唯心地张口歧视,闭口平权。他们很难跳脱出唯心的思维习惯,来思考到不平等的本质,不是肤色,不是性别,是阶级。

    所以总有一些政治白痴会在网上大放厥词:我如果是王莽,我早就让汉朝实现共产了;我要是太祖,就不可能让知识分子上山下乡;我要是高祖,就不可能搞畸形的特色社会主义。因为这些人连高中政治最基础最经典的一句话都没有理解:“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anonym233
        99
    anonym233  
       65 天前
    @userKamtao
    也是为了工作才升本,如果提高自身技术,也不怕卡学历,金子哪哪都发光,不需要文凭来证明自己
    --------
    之前我在学生时期也是这样想的,只要能力强,学历不重要。现在快奔三了,我的经历和感受是,能力强在哪都发光这句话没有错,但是这样的人太少了。你可能需要付出比拿上一个好学历更多的努力和时间才能抹平差距,而大多数都是庸人(包括我自己),只会在岗位上被动的,间歇的努力,大多数的时间都想躺平克服不了自己的惰性。
    当然你要是家里有钱或者有权或者有关系不愁吃喝就当我以上说的是大废话
    siyemao
        100
    siyemao  
       65 天前
    能力强就能无视学历是个伪命题,你要是真能力强还能连个本科文凭都拿不到?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40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7ms · UTC 05:35 · PVG 13:35 · LAX 22:35 · JFK 01:3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