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Sponsored by
LinkedIn
不坐班的神仙工作 · 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远程,赚一线城市的工资
2000 个不用出门 Social 的全球远程工作,帮助 V2EX 的小伙伴开启全新的工作方式。
Promoted by LinkedIn
WOLFRAZOR
V2EX  ›  随想

断,舍,离

  •  
  •   WOLFRAZOR · 105 天前 · 1010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0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之前发过帖子(注销国内的社交软件,只保留 telegram 、discord 等。联系靠 iMessage ,邮件和电话),我想了很久;还是要想着坚持下去。有没有什么坚持的办法?

    目前社交软件通知已全部关闭,只保留电话和短信。好友关系那些啥的已经转移一部分了。我觉得那些东西是真的严重影响我的精神和我的生活。不开任何玩笑,我认为就是这样。已经做到这种境界的 v 友可以分享下个人经验,我来学习下;毕竟“进去容易出来难”。(看不懂或不理解的不要来喷)

    我只希望不受太多的影响。(不是完全放弃)

    第 1 条附言  ·  105 天前
    28 楼说到了我想说的,卡在这个地方。
    (对不起😭😭😭我语文不好,写东西容易让人误解😭😭)
    第 2 条附言  ·  105 天前
    抱歉麻烦到 v 友们了😭,我也不想发这里。但是发在国内的平台,一无所获(甚至被人嘲笑)。有人说我单纯,但这真的不是单纯。我是看了网上的东西,也想过了很久,之后才决定要这样做;目前无法完全放弃 IM 是因为部分人的电话和邮件要不到(但我不会被这个妥协); 50 楼那个是好方法(看起来很难,但真的值得)。

    不说那么多话了,继续干活。
    第 3 条附言  ·  105 天前
    (回复发不出去,那就只能写附言了)

    如 62-64 楼的人所说的;我的最终目的就是不用 IM 。为啥不直接写呢?直接写的话(放到国内一定会被喷 4⃣️和辱骂);国内环境缘故,我写东西会修改的很多(避免触发某些机制危及自身)。至于二元思维,我也会保持距离。之前这个帖子,算是提醒: https://v2ex.com/t/859551

    61 楼的话。第 1 点,大部分确实是这样的。第 2 点,Android 能刷机就刷机(反正我用类原生当主力)(如果国内的所有牌子都不能刷就不用呗);用 iOS 。第 3 点目前我还没完全切换的能力(只能换一部分),4 和 5 要跑出去才能实现(?)(还得看情况,那我周边的人必须英语水准要很高)。 [提醒一句,如果认为国内系统卡,慢。那我强烈建议刷类原生,然后调教一下就继续用。调教好之后就养老了;非必要不上新版本] [原因不要再问了,大家都知道情况]

    69 楼这个说到了本质。这里说些题外话吧,国外那些 app 广告,你可以选择很容易的关闭和屏蔽;至少蓝鸟那边可以使用屏蔽词屏蔽掉,再不济就选择屏蔽用户。这种就很方便。然而国内不是;关广告还要靠眼力和运气(最恶心的就是在启动页插入广告);插广告就算了(那些 sdk 也是毫无规范,成天乱拉屎的)。这种设计不良就是一种故意的行为。国外那个 Android 规范就做的特别好(不能说所有应用都做到不乱拉屎,只能说乱拉屎的那部分很少罢了)。人家用旧系统和旧机器一样可以运行,根本不需要换(无论是 Android 还是 iOS )(那样就可以多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国外那种环境用骁龙 835 的机器是真的足够( 835 之前的太热续航拉垮,之后的又是摆烂),果 8p 也够了。

    暂时就写那么多了。最后,希望我能实现这个目标。
    133 条回复    2022-06-23 15:37:25 +08:00
    1  2  
    Kawauso
        1
    Kawauso  
       105 天前 via iPhone   ❤️ 1
    为什么我感觉你为了所谓的断舍离已经收到了很大的影响?
    nulIptr
        2
    nulIptr  
       105 天前   ❤️ 27
    不开任何玩笑,你这种情况多久了,我建议去看医生
    真正佛系社交的人不用关推送也没人找的。
    Jooooooooo
        3
    Jooooooooo  
       105 天前
    没懂, 微信是怎么影响你的精神和生活的?
    IGJacklove
        4
    IGJacklove  
       105 天前 via iPhone   ❤️ 1
    不至于,分开就好了,微信家人朋友,企微工作,telegram 兴趣爱好
    valuable
        5
    valuable  
       105 天前   ❤️ 8
    这个世界虽然不完美,但总有人守护着你。

    北京 24 小时免费心理危机咨询热线:

    010-82951332
    hefang
        6
    hefang  
       105 天前   ❤️ 1
    点进来以前我以为断舍离的是多余的家具、电子产品,没想到断舍离的是楼主的生活和交际圈。
    sogwsc
        7
    sogwsc  
       105 天前
    没必要特意换什么联系方式吧
    如果有联系需求 就联系
    不想联系 就只回复 不主动发 慢慢的也就淡了
    ChengLuffy
        8
    ChengLuffy  
       105 天前
    我感觉影响来源不是软件是某个具体的人

    之前我也以为我受不了微信,后来发现只是其中一个不能删除的联系人
    WOLFRAZOR
        9
    WOLFRAZOR  
    OP
       105 天前
    @Kawauso 目前我的处境很尴尬:
    朋友、亲人、同学好多都不愿意用我提到的 telegram 、iMessage 、Twitter 等这类东西;依然再使用 QQ 和微信。我的 QQ 已经是彻底卸载不会再安装回去了(没有销号,但不排除日后会销号)。QQ 和微信在我看来已经是偏离社交越来越远,还不回头。很多乱七八糟的不常用功能,我并不需要,但仍然塞进了程序中。

    每次都要为了他们而妥协,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吗?我真的受不了。

    ( unix 哲学中的“程序应该只关注一个目标,并尽可能把它做好。”放到现在仍然适用)
    imzhazha
        10
    imzhazha  
       105 天前 via Android
    任何理论运用在现实中要讲究适用范围。
    zapper
        11
    zapper  
       105 天前
    你不是还有电话嘛。重要的事情电话交流,不重要的不理不就行了
    wu67
        12
    wu67  
       105 天前
    qq 我基本上不用了, 偶尔打开就是上一下邮箱, 还有登陆 qq 音乐. 微信和支付宝真的离不开了, 真的非常希望国家介入把这两货给据为己有.
    hs0000t
        13
    hs0000t  
       105 天前 via Android   ❤️ 8
    断舍离最根本的目的,是让生活变得更简单,从而过得更舒适,你这完完全全就是本末倒置。如果简单的生活只能让你痛苦,那为什么要追求这个呢?
    junlong
        14
    junlong  
       105 天前   ❤️ 1
    @WOLFRAZOR “”朋友、亲人、同学好多都不愿意用我提到的 telegram 、iMessage 、Twitter 等这类东西“”别人为啥要用啊。首先要科学上网就拦住了很多人了。即使微信啥的不分开工作和生活,你休息时间尽量不要去理工作内容就好了。楼主你想法很奇怪,感觉走偏了。还是说你就是单纯的讨厌微信和 QQ 之类的国产 IM 平台?楼主你这么搞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会把自己整孤立,然后遇到由此带来的挫折,想法愈发的偏激,恶性循环。
    dimlau
        15
    dimlau  
       105 天前
    我就把所有通知都关掉了,只保留电话和短信 /iMessage 。

    我很少看手机,已经大约连续一年每天平均 3.5 小时以内屏幕时间。开着通知的话手表不时震动或者响铃有些不舒服。

    着急找我的人肯定能找到;不太紧急的信息,等闲暇下来集中回复一下就可以。
    dimlau
        16
    dimlau  
       105 天前
    补充:我什么乱七八糟的应用都安装了,因为还蛮喜欢体验一下各种应用的。微信、QQ 什么的当然也都装了。

    没必要要求别人如何,按自己的习惯安排自己的时间就可以啊。不常看的应用,回复的频次肯定低,不过应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defix
        17
    defix  
       105 天前
    何必要把自己的规则加给全世界呢。
    社交软件你不理不就完了,为啥要拉人家用他们觉得不方便的软件呢。这才是影响你精神的点吧,至少是其中一个。
    话说回来,我觉得有必要实时联系的会互存电话,IM 就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如果你钻在了要营造自己看得惯的小圈子,那你也应该考虑一下是不是给你的身边的人造成困扰。
    Sain
        18
    Sain  
       105 天前
    精神洁癖?
    smallyu
        19
    smallyu  
       105 天前
    为什么不去国外呢?
    ChengLuffy
        20
    ChengLuffy  
       105 天前
    为了不用 xx 而不用 xx ,我感觉不是很好啊,手机只是工具,IM 软件也是,IM 工具也不完全是自己选择什么就可以,而是联系人的共识

    诚然有些软件不好用,但也只是工具,因为工具去影响自己和其他人的的关系,有点本末倒置的感觉
    auh
        21
    auh  
       105 天前
    事务都有两面性。困扰自己的东西,一般都是自己的看法问题。
    这是价值判断逻辑很奇怪。A 不舒服了,说是 B 的原因。这种因果关系,很值得一说。
    如果辩证的看问题。A ,B 相互独立。A 不舒服,就只是 A 不舒服。和 B 无关。因为,B 也是有好有坏的。
    可能,唯一的关键点,就是时间分配,精力分配上面的,在一个有限且紧张资源下的平衡问题。A ,B 处于竞争关系。
    因果关系的存在,大概,就是情绪导致的。不能合理的区分。而通过痛恨另一个,来欺骗自己。
    冷静的处理方式,一定是,时间分配上,在当下,哪个对自己更加重要。多分一点时间。即可。
    如果采取一刀切的手法,从人的习惯角度,突然之间的转变会让人很难适应。久久不能平静。所以,一刀切吧。哈哈。这就是对自己狠一点。精神上一定要觉得这个是对的。哪怕是骗出来的信念感。也可以成为直觉吧。跟着感觉走,能摆脱很多,选择纠结问题。保存自己的意志力。
    选择的问题,往往不是以客观需求为主要评价标准,而是主观诉求。你喜欢就好。fuck 。
    ChengLuffy
        22
    ChengLuffy  
       105 天前
    @smallyu 去国外然后发现大家在用一个一样恶心的 Facebook 。。。
    37Y37
        23
    37Y37  
       105 天前
    这玩意是靠删除软件的?

    我就是软件不删也没人找我。。
    Suddoo
        24
    Suddoo  
       105 天前 via iPhone
    没必要,真的没必要,现代社会,没有支付宝、微信,寸步难行
    coderluan
        25
    coderluan  
       105 天前   ❤️ 1
    跑个题, 《断舍离》其实是讲摆脱对物质的迷恋,并不是抛开精神负担。
    auh
        26
    auh  
       105 天前
    另外一个,每一个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都符合一定的无论来自主观还是客观的东西。

    最差的选择,就是等,纠结。这无疑阻碍了自己的尝试,和进步。甚至是试错的机会。
    haimall
        27
    haimall  
       105 天前
    ( 1 注销国内的社交软件,只保留 2 telegram 、3discord 等。联系靠 4 iMessage ,5 邮件和 6 电话)
    假设 6 项,只“舍弃”了 1 项,谈什么断舍离。?
    哗众取宠。。
    ziqingnanyi
        28
    ziqingnanyi  
       105 天前   ❤️ 10
    感觉 op 好像进入某个误区了,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觉,我觉得当下信息太多太杂,朋友圈、抖音、热搜等等,我比较敏感且修心不够,容易被影响;
    比如:朋友圈同龄都买房了,自己没买,就会 emo 下,自己怎么这么差劲;都结婚了,自己还不想结婚,是不是自己有什么问题....
    我也有过类似做法,关掉朋友圈半年、不刷抖音,断开了这部分信息;刚开始会想着,自己这样做肯定会有人好奇来问我吧,然后我说出我的想法,有一种世人皆醉我独醒,多么有意思;
    现实却是:当下社会,大家都很忙,只要你自己静下去了,不闹腾,真的不会有多少社交,也不会有多少关注的。不需要你特意换联系方式,这般“断舍离”;
    专心看书,拼乐高等,把专注投入当下做的事,慢慢心就静下来了,即使我现在打开朋友圈,我也不会受影响。
    Cheons
        29
    Cheons  
       105 天前 via Android
    “断舍离” “不愿意用我提到的 telegram 、iMessage 、Twitter”
    好家伙,
    keygen88
        30
    keygen88  
       105 天前
    活的真纠结
    masker
        31
    masker  
       105 天前 via Android   ❤️ 3
    强行断舍离是真的矫情又做作。
    blender2017
        32
    blender2017  
       105 天前 via Android
    你在 Google 或者 YouTube 上搜下 Eckhart Tolle 和 theminimalists 。他们讲的很棒。
    googlefans
        33
    googlefans  
       105 天前
    @valuable 我都不知道有这个服务
    monkeylmj
        34
    monkeylmj  
       105 天前
    装什么
    testver
        35
    testver  
       105 天前
    去看医生吧。
    Mosugar
        36
    Mosugar  
       105 天前
    我 QQ 有哎~但是已经关闭了 QQ 空间等所有业务。不会发言。
    微信也有哎~关闭了朋友圈等等。基本不会主动发言、转发。担心封号,影响生活。
    iMessage 有几个群但是很少聊天,大家都不怎么讲话。
    Telegram 用的算比较多吧!会主动发言。
    instagram 会发一些拍的照片之类的,不过现在很多广告,已经打算放弃了,只用来看看。
    heylogo
        37
    heylogo  
       105 天前
    我认为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妥协,但这种妥协并不意味着放纵,同时它也不意味着当鸵鸟,而是寻求一种平衡,这种平衡不是某个平衡点,而是某段平衡区间,所以相对来说没有你想的那么难实现。
    auh
        38
    auh  
       105 天前
    那么为什么,会纠结?会等?因为自己想要一个确定性的答案。而事务的本质,没有统一的标准,无法给出答案。

    你的不确定性,只在于,你的标准不够清晰。方向感,和目标感,不到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是标准的无法统一的客观存在。大胆的选一个即可。患得患失,时间都浪费了。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花花世界太花,无法务实根本。不能摆脱这个世界的陷阱。以短期价值,好逸恶劳的生活习惯方式。

    花花世界是体验,并没有问题,和长期价值也不冲突。关键点,是时间问题。方向问题。自己人生的当前阶段的理解和定位问题。时间重心的变化。
    shuxhan
        39
    shuxhan  
       105 天前   ❤️ 1
    你这哪是断舍离啊,纯粹是哗众取宠,不用“垃圾”的国产软件,只用“高大上”的外国软件,说白了不就是想显得高人一等[哈哈]
    为什么别人要用国外软件?翻墙你给解决?他们那些社会关系朋友都不要了?
    这种情况,要么看心理医生,要么 run 吧,国外的空气都是香的
    mnsw
        40
    mnsw  
       105 天前   ❤️ 1
    去医院看一下吧,真的。
    lifesimple
        41
    lifesimple  
       105 天前
    牛啊 润是唯一出路了
    7otk
        42
    7otk  
       105 天前
    不是很懂你是真的单纯的讨厌国内的社交方式还是只是喜欢洋垃圾:)
    takato
        43
    takato  
       105 天前
    其实有时候并不需要一种宣言,只要去做想要的就足够了。
    当然,宣言发出去了,就会有评判。
    nekomiao
        44
    nekomiao  
       105 天前 via Android
    严重影响我的精神和我的生活
    怎么个严重发,几个软件能严重影响??
    MindYoga
        45
    MindYoga  
       105 天前
    本质问题还是自己抗干扰能力太差,
    别人找你,自然可以用你的联系方法;
    若你要找别人,没办法,只能用别人的。
    我们都是社会中人,还是需要链接的。
    Pogbag
        46
    Pogbag  
       105 天前 via iPhone
    你这是何必呢
    Legman
        47
    Legman  
       105 天前 via Android   ❤️ 1
    我也喜欢断舍离,除了家里,既然提到社交,我也讲两句。
    该注销的我也确实注销了,因为对我来说确实没啥用,比如抖音快手这类,不太喜欢这种碎片化的信息,优爱腾这些会员全转给老婆了,微信注销不现实,但是我关闭朋友圈了,到现在应该有两年了,很舒坦。另外以前申请了好多信用卡,也都该注销注销,还有各类 app ,不是刚需的尽量都注销。
    Legman
        48
    Legman  
       105 天前 via Android
    接上。
    断舍离是很好,但不要过激和偏激。
    Chad0000
        49
    Chad0000  
       105 天前 via iPhone   ❤️ 1
    @ziqingnanyi 我不看抖音和热搜什么的,对于我来说就只有朋友圈了。自从上海封城开始我就关朋友圈了(关闭功能但没有设置三天可见)发现还真有用,现在也适应了
    arac
        50
    arac  
       105 天前   ❤️ 1
    你可以立规则,但同时也要明白且承受这么做的后果。我现在只是降低优先级,而不断掉。
    前几年就开始搞这个了,一是微信真垃圾,二是通知多了烦,就让 iMessage 以外的只出现在通知中心,可发微信,但指不定什么时候回,微信电话不接,除非提前约好,海外的朋友依然 Discord 。
    现在的状态就是不用 iMessage 的人基本不联系,有急事会电话,没什么事会微信等我慢回,我也偶尔开开微信看看,但得益于圈子原因,iMessage 也有三五个好友会经常聊天。自己只被动接收更可能带来积极情绪的信息,会有压力的信息都放在通知中心心理准备好主动去看。

    但在开始的非常长一段时间内,你基本会处于:在跟别人解释你不用微信了,会回的很慢,有急事直接电话或者短信。有 iMessage 的密友自然会跟你转移,没的人闲聊也不重要,工作上用别的 OA App 交流(群聊全部静音),领导依然爱用微信,但他们很忙的,复杂的事情依然会直接电话。很长时间后你的人设就立住了:你不想随意被打扰,有急事请直接电话,闲聊请 iMessage 或者约出来。

    最重要还是心态的转变:你有自己的事情可忙,你真的不需要太多的闲聊,你注重高效的交流,每次联系你必定是积极的或者有信息的有结果的。以上任何一点都做不到的话,基本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
    msaionyc
        51
    msaionyc  
       105 天前 via iPhone
    网上的东西都是虚无的,过好自己的生活,自己打一天游戏也比看那些无聊的信息更有意义
    zgqq
        52
    zgqq  
       105 天前
    多少有点大冰
    seesky
        53
    seesky  
       105 天前
    感觉你有些单纯了,太相信网上有些人说的观点,而且你还勉强自己努力去严格执行,完全就是因为牛逼的 xx 说这样好,就算已经感觉到不适应和纠结了,但还要坚持, 而且要完美的执行, 不能有一丝的玷污。
    你应该问你自己值得不?你真的因为得到比失去的多的太多而不愿意放弃?不是的话,下调点标准不行?
    同样这世界没有银弹,不要指望简单通过一个所谓的形式上的坚持就能完全改变生活。 如果有人告诉你有,那他就是割韭菜的。
    yyxy
        54
    yyxy  
       105 天前
    一个折衷的办法,再搞一部手机,一台手机装你喜欢的应用,一台装你不喜欢的。
    kett
        55
    kett  
       105 天前   ❤️ 2
    我试过销声匿迹,却发现真的是无人问津。
    zhaokun
        56
    zhaokun  
       105 天前 via iPhone
    离了也还会看到,要锻炼成看到了这些信息对自己影响变小,直到没影响,人生就修炼火候了
    astkaasa
        57
    astkaasa  
       105 天前
    先把 v 站帐号注销
    ziqingnanyi
        58
    ziqingnanyi  
       105 天前
    @Chad0000 是的 我直接关闭朋友圈功能 少了很多突如其来的 emo 烦躁 焦虑
    icyalala
        59
    icyalala  
       105 天前
    动机是啥,写出来,不要让别人猜。。
    cnrting
        60
    cnrting  
       105 天前 via iPhone
    都是没钱惹的祸😂
    ttgo
        61
    ttgo  
       105 天前   ❤️ 1
    再补充几点:
    1. 凡是国产软件 /中文网站,都不能碰,都是毒瘤。
    2. made in 拆那的电子设备,一律不碰,鬼知道有什么后门。
    3. 所有系统语言都改成 English 。
    4. 为了真正断舍离,卸载 Chinese 输入法。
    5. 远离华人圈(包括亲戚)。
    asanelder
        62
    asanelder  
       105 天前   ❤️ 13
    俺就不明白了.

    楼主大胆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并且来这里, 是想找有同样想法的人分享经验.
    俺感觉楼主的做法, 只是和大众不一样罢了, 有社会危害性么? 伤害到别人了?
    你们是怎么看出楼主有心理疾病的? 怎么得出楼主有心理疾病这个结论的? 论证过程是什么? 就是因为不用国内大家都用的社交软件?

    俺之前看过一些 up 主做实验, 一个月不使用智能机, 去感受一下没有智能机的日子? 这样也是病态?

    楼主有一个想法, 并且并没有停留在想的阶段, 而是实践了, 遇到问题了, 来寻找有同样想法的有经验的朋友. 该想法即没有违反法律, 又没有违反公共道德, 有什么错呢? 为什么要建议他去看心理医生?

    还有的人, 一看到楼主要远离微信, 就想到要远离中文互联网, 就想到远离国产, 就想到远离中国人, 你这滑坡谬误用的很熟练嘛.

    希望那些喷楼主的, 你们最好也不要有什么和主流观点不同的观点, 否则别人把你们当成精神异常时, 别为自己喊冤!
    asanelder
        63
    asanelder  
       105 天前   ❤️ 3
    俺支持楼主的做法, 其实楼主可以这样想

    1. 把自己的联系方式, 主要是电话告诉亲密的人, 朋友之类, 或者经常联系的
    2. 对于那些一年, 二年不联系的人, 不管是什么同学之类的, 没必要留着, 不必顾忌什么同学情谊, 你想啊, 没微信, qq 之前不一样么? 难道有了 qq 和微信, 淡然的同学情就浓厚了? 你和你的同学, 之所以认识, 只是偶然而已, 你和他们大部分如果生活中没有什么交集, 其实和陌生人一般而已. 而那些经常联系的, 参考第一点就好.

    没必要有什么心理负担.

    还有, 不管是国内 app 也好, 还是国外 app 也好, 要自己想办法判断价值, 然后取舍, 当然, 在完全的取和舍这种二元做法下, 其实是有中间办法的. 比如对于微博, 俺觉得很不喜欢, 但有几个博主的又要必须关注, 那么怎么办呢? 其实可以把他们的内容转成 RSS 就好, 这样就又关注了自己想了解的, 又避免天天看到各种广告和无意义争论.

    嗯, 这里说到二元思维, 一定要警惕二元思维, 非黑即白, 很可怕!
    asanelder
        64
    asanelder  
       105 天前   ❤️ 1
    "目前无法完全放弃 IM 是因为部分人的电话和邮件要不到(但我不会被这个妥协)"
    再补充一条, 你可以使用另一个手机, 安装 IM, 然后把它当成留言机, 如果找你的人有紧急事, 肯定很留电话的, 如果不给你电话, 那大概率不紧急, 所以, IM 就当留言机, 每天抽出固定时间看一眼就好了.

    这个手机放家里就好, 这样, 你平时工作中, 就不会被这些东西打扰了.
    weeiy
        65
    weeiy  
       105 天前   ❤️ 1
    想象:如果有人通过 Wechat/weibo/qq 打扰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逃离?!
    现实:...是不是我断网了?
    sgtujqsz
        66
    sgtujqsz  
       105 天前
    @IGJacklove aosp 工作资料,微信 QQ 放工作资料;纸飞机蓝鸟放个人资料;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mrthacker
        67
    mrthacker  
       105 天前
    可以把不想看的通知全都屏蔽掉,统一时间查收回复
    colarxu
        68
    colarxu  
       105 天前
    微信我是这么处理的,现在很清爽: https://goo.gs/0fu9h
    anibear
        69
    anibear  
       105 天前   ❤️ 1
    表面是社交媒体的处理,实际上是对价值观、阅历、财富、生活方式的筛选,而且更具有政治色彩,这条路注定孤独,但这也会是人类走向的一个趋势,从社交媒体时代成长的年轻人,注定是要对这种环境会产生厌恶抵触的,因为谁也受不了各个大社交媒体平台无止尽的广告,国内外都包括
    songdezu
        70
    songdezu  
       105 天前 via iPhone   ❤️ 1
    微信真的是大粪坑,我和家人已经全用 iMessage 通讯了,减少微信打开次数同时把粪坑朋友圈关闭好几个月不看了
    songdezu
        71
    songdezu  
       105 天前 via iPhone   ❤️ 1
    支付和健康码也用支付宝替代,直接把微信支付彻底关了,别让微信同时有聊天个人信息和位置和支付信息,tx 和 zf 用微信做恶起来会让你难以想象
    danhahaha
        72
    danhahaha  
       104 天前 via iPhone
    楼主还没孩子,有孩子的都知道,绝对离不开微信的,老师群里一个 @就要在几分钟之内和个狗一样要有所反应,每天他妈的还要提交健康码,隔三差五还要你安装各种流氓 app ,关注各种公众号,截图,还要看什么狗屁会议视频写观后感小群提交,能离得了?
    jedicxl
        73
    jedicxl  
       104 天前   ❤️ 1
    QQ 已经很多年没用过了,微信基本上也只用于工作,假如辞职,估计微信也很少用得到,除非涉及商场付款公共场合扫码等等

    社交关系的断舍离,起源应该是社交关系对你可有可无,安装了软件也很少有需求使用它。而不是强制让自己卸载软件,不与他人沟通。注意不要本末倒置

    如果你仍有需要联系的亲朋好友,那就和他们使用一样的 IM 软件就好,其他不涉及的卸载掉。
    erhandsome
        74
    erhandsome  
       104 天前   ❤️ 2
    LZ 实际上缺的是同温层,一个人现实选择的背后是理念的支撑,生存环境中的各种尴尬别扭的产生都是理念的不同,处在主流观念和自己有很大不同的环境里的边缘人是很难生活得舒适安逸的,而本身作为主流群体一份子的人是很难意识到自己的这份生存“特权”,他们这份特权的获得并不需要付出艰难的抉择,甚至痛苦的坚持,他们只需要接受就可以了。作为社会的边缘群体,找到自己的同温层,获得认可,收获生存养分的成本是要远比主流群体高的,而主流群体们只会认为自己所得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更不要说放弃自己舒适的生活方式来主动“兼容”边缘群体,须知每个人在不同时间不同生活维度上都会是一种边缘群体,一个社会的多元化是其生命力的保障,而个人生命力的保障就是自己理念在现实生活中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祝愿 LZ 早日找到自己的同温层,在适宜的生存环境里获得舒适安逸的生活。
    imsoso
        75
    imsoso  
       104 天前
    你可以把群退了
    朋友圈关了
    已经解决你大部分问题了
    citydog
        76
    citydog  
       104 天前
    LZ 这是 V2 看多了吧?这里有些人就是单纯线上吐槽、调侃、最多咒骂下国内的通讯工具,线下他们还是很明智的,你不会当真了吧?
    从实用主义角度讲,社交软件的选择就是建立在自身社交关系基础上的,你强制断开自己的社交沟通,只是为了所谓的“与国内社交软件断舍离”,怕不是...晚期了... 没必要,白白浪费时间、精力,有这闲工夫还不如多搬几块砖、多交几个朋友呢
    再说了,你认为国外软件的好,也只是你一厢情愿,每个软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就跟人一样
    算了,不说了,LZ 这种帖子都快成 V2 的大姨妈了,每月必有
    ArJun
        77
    ArJun  
       104 天前
    楼主什么时候住院看看精神科比较合适··
    ohmycorolla
        78
    ohmycorolla  
       104 天前
    你总要联系一个人用到什么工具,而不是因为工具不好用就不联系某个人。古代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写好发出到收到花那么久,只求的是对方能收到,管它最后是什么形式送到的。我现在不用 QQ 只是没有需要在 QQ 上联系的人,但是我指不定那天需要在 QQ 上找人,
    StephenHe
        79
    StephenHe  
       104 天前
    为了你翻墙,这需要什么样心态。
    Foxkeh
        80
    Foxkeh  
       104 天前
    上班无法隔绝社交, 建议还是双持手机吧, 不想被打扰的时候就只开自己跟家人沟通用的手机
    dier
        81
    dier  
       104 天前
    不想用国内社交软件是一种对自己的控制
    断舍离也是一种对自己的控制,
    控制好自己的注意力不要过分的被这些东西吸引就好
    微信也好、TG 也好,都是一种工具。是当下这个社会应用得比较广泛的工具
    周围大部分人都在用,如果你完全断开跟这些软件的联系,可能你就断开了跟大部分人的联系。所以没必要完全去断开。
    再者说,这些软件背后的最终目的都是盈利。只不过有些人的吃相更难看而已。就算你换了平台、软件,你又如果保证你用的这些平台不会成为一下个你要舍弃的平台呢
    控制好适合自己跟这些软件的状态,我觉得比你强行去切换成其他软件更有挑战,如果实现可能更有成就感。
    总之,在我看来修炼自己的内心比你这样的“断 舍 离”更值得去尝试、意义更大。
    zanxj
        82
    zanxj  
       104 天前
    who care
    Superoutman
        83
    Superoutman  
       104 天前
    买个老年机,一下就清静了
    benedict00
        84
    benedict00  
       104 天前 via Android
    @WOLFRAZOR 到底谁在妥协啊
    holyfinger
        85
    holyfinger  
       104 天前
    人才!
    dtdths1
        86
    dtdths1  
       104 天前
    然而人是社会性动物
    MrTLJH
        87
    MrTLJH  
       104 天前
    我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并不是为了社交,而是为了赚钱,你这样想,就好多了。一切无意义的社交都断掉,人生这么短,事情那么多,谁有空给你闲聊啊,对吧
    ambeta
        88
    ambeta  
       104 天前
    通过外部手段往往作用不大,还是要从心出发,我的票圈都想不起来看,可能一个月打开看一次吧
    q9OxQgg
        89
    q9OxQgg  
       104 天前 via Android
    和楼主已经楼里几位是同道。楼主不必苦恼,按自己想法做。在意的人自然能保持联系。61 楼貌似偏激,实则应该。
    vvjyun318
        90
    vvjyun318  
       104 天前 via Android
    人在美国发短信打电话都是无限量免费的,还有 WhatsApp iMessage line kakaotalk telegram discord ,可是跟华人交流还是得微信,只有特别要好的朋友才会为了你转用另一款软件,即使这款软件像是 iMessage FaceTime 已经内置在手机里了,不然就没人理你觉得你人很怪。
    HeFengzz
        91
    HeFengzz  
       104 天前
    要是有这样的决心,注不注销都无所谓吧?

    「我只希望不受太多的影响。(不是完全放弃)」
    如果你觉得碎片化的信息「朋友圈,短视频」之类的,让你上瘾。完全可以单独关掉功能入口。

    比如:我从不刷朋友圈所以我直接关掉入口了。所到头来不还是一个普通的短发信、打电话、付钱的 APP 吗?
    就近原则,把能关的功能都关了,能用极简版的就用极简版。

    说白了,你有这个时间去断舍离,不如花点心思去成长一下自己。
    看书,运动,敲代码,让自己每天都忙起来。

    「目前无法完全放弃 IM 是因为部分人的电话和邮件要不到(但我不会被这个妥协)」
    不要改变别人的,去改变自己吧。
    既然你不会妥协,说明这段关系(联系方式)也并没有特别特别重要,非要联系的时候或许你主动可以发短信、打电话给他?
    vvjyun318
        92
    vvjyun318  
       104 天前
    @StephenHe 人在国外不需要翻墙也很难说服周围的华人都换一款软件,即使 iMessage FaceTime 短信已经内置在手机里了,电话短信都是免费无限量也很难说服周围的朋友家人不用微信换用另一个平台
    ryh
        93
    ryh  
       104 天前
    手机关机后突然就打不开了,于是拿出了只有 16GB 的 iPhone6 ,发现有不少 app 不得不装,
    没有微信就没有健康码哪都进不了
    支付宝和银行的也得装
    于是现在还剩 5G😂
    DDfs1793
        94
    DDfs1793  
       104 天前
    意思是已经完全不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社交软件的意思了么?
    人是群居动物,总是会有想了解周围近况的需求,如果说只用邮件短信之类的联系的话,难道说每天都群发问候一遍么
    Mark24
        95
    Mark24  
       104 天前
    你需要诺基亚 5100
    mockRan
        96
    mockRan  
       104 天前
    看医生,心理医生
    vain
        97
    vain  
       104 天前
    挺好的想法,试着实现吧。
    tonzeng
        98
    tonzeng  
       104 天前
    我覺得你所謂的斷捨離就是太閑了。

    你找一個事情專注投入的去做,就不會天天胡思亂想了。
    newmlp
        99
    newmlp  
       104 天前
    你这是脑子有病
    vain
        100
    vain  
       104 天前
    多元化的社会才有活力,而不是统一思想的社会。

    多元化的社会需要多元化的生活方式,OP 这也是一种。没有违法,没有伤害公序良俗,应该给予包容而不是嘲讽。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09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2ms · UTC 21:27 · PVG 05:27 · LAX 14:27 · JFK 17:27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