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xy33212123213
V2EX  ›  职场话题

人在国内年入 12 万美元欧洲远程工作四年经验分享(四)

  •  4
     
  •   xy33212123213 · 195 天前 · 948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9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前情提要:

    回复 @badboy17 "去哪儿投简历呢,我也尝试过投远程岗位,但是几乎拿不到面试"

    你不把你的简历发出来,神仙也没法告诉你原因。

    回复 @StevenjlHo "请教一下 OP ,欧洲面试问的算法问题难度是怎样的"

    大多数是 LC 简单,很少会遇到中等。

    回复 @asensio "请问,找国外远程工作,不是科班出身,其他专业的,会有影响么"

    我不知道,我是科班的,但是我的感觉是影响不大,尤其是社招,对方根本没兴趣去了解你的学校是好是坏,只关心你的技术水平。

    入职

    我是九月中旬完成技术面试的,然后就开始了一天刷新 N 次邮箱等消息的阶段。国庆的某一天,我早上起来收到邮件,对方说很高兴接纳我进入团队,然后跟我约了一个 CEO 谈薪会议(因为公司实在是小,都没有专门的 HR )。当时在老家没有 WiFi ,赶快出去找了个网吧包间,结果到时间了 CEO 跟我说突然有个客户来了让我等等……然后等了个把小时,CEO 上线,问我预期薪资多少,同时旁敲侧击的问“在中国像华为这样的公司薪资一般是多少”。我心想华为那是总包高时薪低,既然你问我我就不客气了,报了一个 12 万美刀。CEO 还价九万八,我连忙说成交,心里乐开了花。

    在发 offer 前还有一个 Reference Check 环节,就是提供几个前公司的联系人用于验证经历是否造假之类。因为我都是实话实说,也不怕什么,就写几个前同事的联系方式然后叮嘱他们美言几句。但是我并不知道我厂有没有打这个调查的电话。

    和这个相似的还有一种 Background Check ,通常是发 Offer 之后做的,会有第三方公司全面调查背景,耗时较长,一旦查出问题会回收 offer 。我厂没有这个。

    接下来就就是签合同(电子合同 DocuSign ),在法律上我是以 independent contractor 的形式加入团队,但是主管事先明确告诉我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区别,所有人都是以 employee 的方式管理,我也确实没感到任何区别对待。发工资的方式是每月我给 accounting 团队(实际上当时就一个人)发一个 invoice ,翻译可能是叫“付款通知”或者“账单”,然后我厂以付常规支出的方式把钱打到账单指定的账号里。

    这是我厂出的 letter of employment:

    1

    这是每月发给我厂的 invoice:

    1

    接下来的麻烦事就是账户问题。最开始的几个月我都是用 Payoneer 收,注册之后它会提供一个虚拟的国外银行账户,好像各种主流货币都可以收,然后可以直接提现到国内银行卡,可以绕过换汇限制,但是汇率很差。Payoneer 还可以申请一张 Mastercard 卡,国内支持的商户可以直接刷。几个月之后我找到了另外一条路,通过见证开户的方式开了一个美国某银行的账户,以后的工资就打到该账户,因为我是外国人所以填一个 W-8 BEN 表格就不用给美国交税了。我又在此银行申请了一张 Visa 卡,北京绝大多数地方能刷。有了这份收入之后我们日常用我媳妇的工资,不够的时候再刷我的卡补上。

    前几年有一阵子想买房(虽然直到现在也没买),买房总不能刷 Visa 卡了吧?我去义乌办了一个结汇个体户来绕过换汇限制。办理是网上找的中介,一两千块钱似乎,记不清了,需要本人过去还是有点麻烦的。在银行办理的时候旁边的一个人用财大气粗的口气问银行小哥每天额度多少,会不会不够用,小哥看了他一眼,说,这个账户每天结汇几千万美元是没问题的……这种账户实际上是用进出口贸易的名义结汇,需要找黄牛买报关单,每一万美元几百块随行情浮动。这是我微信里的黄牛:

    1

    你说交税?如果你是我,你会交吗?

    65 条回复    2023-04-23 22:12:31 +08:00
    taerbao
        1
    taerbao  
       195 天前   ❤️ 13
    不会交。感谢分享
    Tenlp
        2
    Tenlp  
       195 天前
    可以啊有干货
    galaxyy
        3
    galaxyy  
       195 天前 via iPad
    谢谢前辈分享信息!每天都盼着您的帖子更新😂
    jamezee
        4
    jamezee  
       195 天前
    交税怕不是在搞笑,平时的消费税交的还不够多吗
    RipL
        5
    RipL  
       195 天前   ❤️ 2
    到底是 12w 还是 9.8w ?
    deston
        6
    deston  
       195 天前
    工作时差问题怎么解决?
    dongisking
        7
    dongisking  
       195 天前
    最后那张图是啥,usdt ?
    qiuhang
        8
    qiuhang  
       195 天前   ❤️ 5
    交税? 灵活就业者当然是灵活交税啦,这还有啥疑问嘛。
    songbing97
        9
    songbing97  
       195 天前
    感谢楼主分享!!
    qwertqwert12345
        10
    qwertqwert12345  
       195 天前
    小公司的确可以不交税,因为没人执行

    大公司根本不可能
    QRan
        11
    QRan  
       195 天前
    满满的干货呀,虽然我几乎用不上 :)
    涨见识了
    Arthuredens
        12
    Arthuredens  
       195 天前 via iPhone   ❤️ 2
    方便说一下美国银行名字吗,还有开户有什么要求吗,谢谢
    timchou
        13
    timchou  
       195 天前
    我司之前也是 payoneer ,现在改用 wise 了
    zw1one
        14
    zw1one  
       195 天前
    不会交。感谢分享
    fengyouming
        15
    fengyouming  
       195 天前   ❤️ 1
    感谢分享 如果是我,我也不交税 哈哈哈
    ImBusy
        16
    ImBusy  
       195 天前
    @Arthuredens 我记得有个叫华美银行的有护照人在国内就可以办
    bk201
        17
    bk201  
       195 天前   ❤️ 3
    交税也没有感受到纳税人的权利( doge
    jojojo
        18
    jojojo  
       195 天前   ❤️ 2
    偏题了,楼主的分享看了,可是下面一直在讨论交不交税的问题,偏题了
    keppelfei
        19
    keppelfei  
       195 天前
    美国一个程序员以每年 5 万美元将自己的工作包给沈阳的程序员。

    美国程序员 Bob 在美国电信公司威讯(年薪 25 万美元)工作,平时低调沉默,但是同事都反应“他代码写的很好。很干净”“优秀。可能是楼里最厉害的程序员”。

    2012 年该公司查出一件怪事,公司的系统居然有来自中国的登陆。

    再仔细一查,发现对方用的 Bob 密钥登陆的,最后调查发现,不是黑客入侵。而就是 Bob 自己把实体密钥寄往中国,然后外包工作给沈阳的一家公司,并且中国的程序员还按照美国的作息时间上班,而 Bob 每天按时上下班

    ps 九点半打卡上班,开始看视频,11 点半吃饭,1 点 Ebay 网上逛街,2 点刷脸书,4 点半发每日工作总结邮件给管理层(总结日志也是中国程序员整理写好的……),5 点下班。

    最后调查 Bob 外包还不仅在自己公司,甚至他还接其他公司的编程工作,然后继续外包……
    keppelfei
        20
    keppelfei  
       195 天前
    这种事儿不知道在哪里能联系的上。
    YouTing
        21
    YouTing  
       195 天前
    @keppelfei 这不找印度人?还好沟通些
    mywaiting
        22
    mywaiting  
       195 天前   ❤️ 3
    > 通过见证开户的方式开了一个美国某银行的账户

    这段能展开说说(或者暗示一下)吗?有同样的需要。多谢!!!
    fairless
        23
    fairless  
       195 天前
    支持电汇到香港的银行账户吗
    um1ng
        24
    um1ng  
       195 天前
    @RipL 9.8w 也很高了
    ql562482472
        25
    ql562482472  
       195 天前
    金税四期对楼主有影响吗
    taisenjay245
        26
    taisenjay245  
       195 天前 via Android
    @RipL 那是刚进公司的 offer ,几年过去难道不涨工资吗
    twgdh
        27
    twgdh  
       195 天前
    香港账户能接收工资吗
    lysS
        28
    lysS  
       195 天前
    @keppelfei 东软是吧?
    badboy17
        29
    badboy17  
       195 天前
    https://imgse.com/i/zAwRw8 我的英文简历,求看下问题点,为啥没面试
    badboy17
        30
    badboy17  
       195 天前
    AlexLam
        31
    AlexLam  
       195 天前
    @badboy17
    哥们至少把英语标点符号,空格给规范一下吧。
    niuroumian
        32
    niuroumian  
       195 天前 via Android
    北美吃碗拉面要 3000 日元,日本只要 800
    所以美国得收入你的除 4 和日本比
    daweii
        33
    daweii  
       195 天前 via iPhone
    @niuroumian 大哥你这逻辑把我逗笑了
    niuroumian
        34
    niuroumian  
       195 天前 via Android
    @daweii
    bug
    前面的帖子不知为啥一下回复到这里,太迷了
    Dart
        35
    Dart  
       195 天前
    其实楼主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没有说:就是 12 万美元已经超过每年 5 万的汇兑限制,这个是怎么处理的,找家人兑吗?然后汇率损失和费用是多少?
    hello2090
        36
    hello2090  
       195 天前 via iPhone
    @Dart 楼主说了吧,平常就用 visa 卡刷美元,要大额钱的时候找结汇公司。5 万美元是你人民币换美元的额度啊。他是要美元换人民币,当然结汇有没有额度我不是很清楚。
    zzzkkk
        37
    zzzkkk  
       195 天前
    @hello2090
    美元换人民币也是 5 万美元额度
    hello2090
        38
    hello2090  
       194 天前 via iPhone
    @zzzkkk 好吧
    lht1936
        39
    lht1936  
       194 天前
    希望我有一天也能找到远程工作。
    ibruce
        40
    ibruce  
       194 天前
    @hello2090 “个人”是 5 万额度,OP 现在是商业行为了,作为一个独立第三方顾问。其实还不如自己开一个个体户,然后个体户做服务贸易,每月收 10 万人民币的汇款的话,银行手续费不会高于 500 元。
    cherrychen
        41
    cherrychen  
       194 天前
    远程工作都在哪些招聘网站找的呢?
    beidounanxizi
        42
    beidounanxizi  
       194 天前
    @badboy17 Grammarly 检查下 一大堆拼写错误 就不说通不通顺了
    ericwang0717
        43
    ericwang0717  
       194 天前
    除了楼主去义乌办个体户的方案,还有一种方案是找国内公司代收结汇。(我司就在做帮跨境远程开发者发薪结汇的业务,费率低,我们直接用公司账号结汇后发给开发者;目前服务了一些海外科技公司的国内员工)
    Aksura
        44
    Aksura  
       194 天前
    @ericwang0717 贵司有没有官网或链接什么的,如果有人想使用贵司的服务要怎么联系呢?
    pangdundun996
        45
    pangdundun996  
       193 天前
    感谢大佬分享,每天就等你更新了
    hanangellove
        46
    hanangellove  
       193 天前 via Android
    直接用 加密货币 不是更好
    yaphets666
        47
    yaphets666  
       193 天前
    税收要和福利对等。房子搞到千八百万,车子要摇号,城镇职工社保 1800 起付,19 年做个手术,光给医生红包要床位就花了 2 万(只住了 3 天院)。一点幸福感都没有,交税是不可能交税的。
    dj9399
        48
    dj9399  
       193 天前
    太棒了,感谢楼主的分享,让墙内屁民看到一丝做人的希望,让我考虑考虑是继续躺平,还是起来继续学习…说实话,在这种砖至体制下能分享出这些思路的,少而又少,再次感谢感谢,每篇都点赞
    dj9399
        49
    dj9399  
       193 天前
    有机会还是肉润吧,过几年金税下来,没人逃得过这一刀
    beidounanxizi
        50
    beidounanxizi  
       192 天前
    楼主能展开再讲讲投简历和拿到面试机会要注意的细节么 感谢
    wangxiaolin
        51
    wangxiaolin  
       191 天前
    最后一张图黄牛的微信能发下嘛?图裂了=。=
    IAmAnonymous
        52
    IAmAnonymous  
       182 天前
    @timchou 你开的是商业 /自由职业账号还是个人账号,直接转成人民币还是在 wise 持有外币?
    timchou
        53
    timchou  
       177 天前
    @IAmAnonymous 我没有开 wise 账号,是雇主通过 wise 转账,直接就到我国内银行卡了,有手续费,雇主承担了。也可以用 payoneer ,雇主打外币到你的 payoneer 账号,你自己再提现。
    IAmAnonymous
        54
    IAmAnonymous  
       175 天前
    @timchou 哦哦,我还费心搞了 wise 账号,找知道直接让他打了。
    zzzkkk
        55
    zzzkkk  
       172 天前 via Android
    @timchou
    雇主能通过 wise 直接转到国内银行账号?
    timchou
        56
    timchou  
       170 天前
    @zzzkkk 可以,我每个月工资就是,以前是 payoneer ,但是只能打外币到我的 payoneer 账号,我还要自己提现。后来改了 wise ,直接 rmb 到我国内银行卡,转账有手续费,公司承担了。
    zzzkkk
        57
    zzzkkk  
       170 天前 via Android
    @timchou
    人民币每月到账 没被税务部门通知交税吗
    winrar
        58
    winrar  
       169 天前
    卧槽,随便就开 9.8W ,China 真不当人
    timchou
        59
    timchou  
       163 天前
    @zzzkkk 目前几年下来,没有
    imp23333
        60
    imp23333  
       160 天前
    @badboy17 老哥你有面试了吗
    cky951113
        61
    cky951113  
       107 天前 via Android   ❤️ 1
    Hi OP ,三个月前摸鱼看到了你的励志分享,准备了三个月我也找到了 remote job 哈哈哈。希望有机会能付费请教你一些更具体的合同签署,工资支付等方面的问题,方便加一下联系方式吗?我: vx (base64) Q2hlcm5jaGVybkU=
    jamosLi
        62
    jamosLi  
       101 天前
    @cky951113 牛蛙牛蛙 我也要试试
    karottc
        63
    karottc  
       99 天前
    图片挂了,有点可惜
    zhongbeyond
        64
    zhongbeyond  
       35 天前   ❤️ 1
    @cky951113
    Hi:
    我说一下我的经验,合同一般没有约束性,可以不考虑。工资支付,可以考虑办个香港卡或者美国卡,建议美国卡,没有 CRS ;因为你是在美国境外,可以直接收美元的。建议美国汇丰(可以通过其他地区卓越理财网申),或者本土华美(不是 velo )或者美国国泰。
    cky951113
        65
    cky951113  
       35 天前
    @zhongbeyond 非常感谢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nftychat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481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634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5ms · UTC 01:26 · PVG 09:26 · LAX 18:26 · JFK 21:26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